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夜之间所有州长全被炒鱿鱼 默默无闻的苏丹咋了

一夜之间所有州长全被炒鱿鱼 默默无闻的苏丹咋了
2019年02月23日 18:48 新京报

  原标题:一夜之间所有州长下台,默默无闻的苏丹怎么了?

  昨晚,苏丹各州州长全被“炒鱿鱼”了。

  据BBC,当地时间2月22日晚,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解散联邦政府并解雇了所有州长。

  据《纽约时报》,数十年来,被国际刑事法院指控犯有战争罪的巴希尔一直用铁腕手段统治苏丹。但自去年12月以来,出于对经济衰退和政府腐败的愤怒,苏丹年轻人掀起了抗议示威活动,矛头直指巴希尔。

  在周五的电视演讲中,巴希尔承认近期抗议活动中所提及的经济困难,但表示抗议活动被“议程”所劫持,只能成为零和博弈而无法让双方达成合作。另据路透社,巴希尔先生已任命新总理,但让国防、外交和司法部长留任。

  苏丹经济困境:买不到面包、床垫里藏钱

  据《纽约时报》,去年12月19日,由于面包价格飙升,苏丹阿特巴拉镇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并迅速席卷全国各地,发展为呼吁总统下台的运动。

  抗议者包括许多中产阶级人士,这一群体正随着该国急剧衰退的经济而不断萎缩。据世界银行,该国工厂由于燃料价格的飙升而倒闭,青年就业率仅为27%。

  “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历史上一个艰难而又复杂的阶段,”巴希尔在周五的讲话中说,并将经济崩溃归咎于外部因素,但抗议者则认为这是政府的腐败和无能所致。

  据BBC,现在,很多苏丹人更喜欢把钱藏在床垫里而不是存入银行,因为钱到了银行只进不出,取款机都是空的。而面包店永远排着长队,一些深夜下班的人常常排队一小时却被告知面包已全部被售罄。报道称,这是由政府的经济政策导致的。

  去年上半年,在黑市上购买1美元花费不到40苏丹镑,但到了去年12月,价格上涨至76苏丹镑。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也日益严重,去年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68%,而前一年同期的通胀率为25%。

  为了防止经济崩溃,政府采取了紧缩措施,减少了对燃料和面包的补贴,导致基本商品的成本上升。

  结果,经济没见好转,人们的生活先崩溃了,从而引发大规模抗议浪潮。

  据《纽约时报》,抗议活动领导者说,自抗议活动举行以来,有1000多人被逮捕。互联网使用也受到限制,因为当局试图阻止年轻的抗议者利用社交媒体来支持和组织抗示威议活动。苏丹政府表示,有31人在与抗议有关的暴力事件中丧生。

  被国际刑事法院通缉的总统

  据《纽约时报》,巴希尔于1989年在军事政变中掌权。在他执政的30年间,苏丹遭受了饥荒、美国导弹袭击、国际孤立和内战。

  苏丹内战最终导致南苏丹在2011年独立,这大大削减了苏丹政府的石油收入来源。巴希尔也因此被国际刑事法院通缉,罪名是他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和暴行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谋杀、强奸、酷刑和让平民流离失所。

  在周五的演讲中,为了安抚抗议者,巴希尔为抗议活动中的遇难者进行了祈祷,并宣布将出台新的经济改革计划,该计划尚未完全成形。他邀请反对派就国家当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对话。

  但CNN称,对巴希尔而言,语言战术并不新鲜,他演讲时口吻平缓,以背诵古兰经作为支撑。在巴希尔政权初期,他常常将自己描绘成人民的一员。他在集会上的标志性动作也引人注目,即将手杖高高举起。

  在其统治期间,苏丹全国各地爆发了不同的冲突,巴希尔越来越担心军队不会继续支持他,因为军队中充满了来自历史边缘地区的士兵。于是,他开始重建军队。

  他在达尔富尔的部落民兵残余分子中建立了一个新的军事团体,被称为“快速支援部队”,在警察部队和国家安全机构下分别建立了精英部队和特种部队。这些新建的武装力量比传统的执法机构更直接受控于巴希尔,主要由阿拉伯部落的年轻人组成。

  据《纽约时报》,2017年,特朗普政府宣布解除对苏丹的制裁,因为特朗普认为制裁根本就不起作用。但是,这也未能阻止苏丹经济的急剧下滑。

  如今,该国货币崩溃,通货膨胀加剧,巴希尔试图游说美国将苏丹从恐怖主义支持者名单中删除,他认为这是导致该国经济陷入困境的一个因素。他还一直试图通过合作拦截经苏丹前往欧洲非法移民来讨好欧盟。

  但是,这些努力依然没能阻挡这场来势汹汹的抗议活动。

  文/方辰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