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访问匈牙利 台媒:目标之一是遏制中国

蓬佩奥访问匈牙利 台媒:目标之一是遏制中国
2019年02月24日 00: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匈牙利优先”:特朗普“重返欧洲”的障碍

  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18日刊文称,最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展开欧洲之旅,接连造访5个盟国,除了在波兰举行的中东事务大会外,最引起关注的当属首站的匈牙利。

  文章称,欧尔班·维克托总理领导下的匈牙利,过去遭到奥巴马政府抵制,华盛顿已有多年未派外交高级官员到访,最后一次是2011年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且奥巴马政府认为前任的小布什政府过度支持北约东扩,不利美国,所以对中东欧事务选择保持距离。

  特朗普上任后,特朗普、欧尔班两人执政风格接近,“匈牙利优先”是欧尔班的第一原则。美匈两国在一些国际议题上,采取相似的立场。2018年联合国通过《全球移民协议》与《难民协议》两份不具约束力的文件,美国和匈牙利不约而同表示反对;当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撤回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时,匈牙利投下弃权票表达对以色列的支持。

  文章称,蓬佩奥此行在布达佩斯表示,美国将更着重于中东欧事务,等于是特朗普版的“重返欧洲”。

  文章指出,不过观察美匈双边会后的结果,不难发现离美国设定的目标有相当差距。具体呈现在两国外交与国家利益的分歧上,两国非但无法在短期内磨合,也将成为美国重返中东欧的障碍。

  比如,乌克兰议题。去年蓬佩奥在华盛顿与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会晤时,便曾呼吁匈牙利协助乌克兰进入北约。不只因为匈牙利是北约盟国,有权审查乌克兰入盟资格,更因匈牙利与乌克兰的关系素来不佳,双方有主权争议。

  由于乌克兰西部约有15万匈牙利裔居民,这是一战时奥匈帝国解体时的遗留问题,后来领土辗转落入乌克兰手中。经过这么多年,乌克兰始终未能成功同化这群居民。去年,匈牙利政府涉嫌向乌克兰西部的匈牙利裔公民发放护照,等于制造双重国籍。

  同时,与大多数的欧盟国家一样,匈牙利也认为与俄罗斯的关系很重要。本次蓬佩奥访匈,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劝阻匈牙利停止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改向美国采购。但接待他的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仅表示:匈牙利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其他欧洲各国也是一样,只是他们更虚伪罢了。言下之意是:匈牙利为了国家利益勇于表态,美国不该只对匈牙利施压。

  文章指出,除了俄罗斯外,蓬佩奥的另一个目标即是遏制中国。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越走越近,匈牙利更被形容为是中国在欧洲的“桥头堡”。面对蓬佩奥放话,欧尔班政府仅表示,匈牙利在中欧贸易的份额只有1.2%,不足以影响大局。这套战术相当有用,可充分化解来自美国的压力。

  文章认为,美匈两国的目标差距甚远,匈牙利当务之急是经济发展,这需要大笔外资投入,比起美国,中俄更像是金主;而美国虽想在欧洲遏制中俄,但匈牙利绝非首选,华盛顿不愿浪费过多资源在此。蓬佩奥造访后,两国关系可视为解冻,但在“美国优先”与“匈牙利优先”的利益冲突下,要进一步改善却不乐观。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