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瑜出访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蔡当局暗中打压

韩国瑜出访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蔡当局暗中打压
2019年02月26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韩国瑜出访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蔡当局暗中打压

  [环球时报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高雄市长韩国瑜出访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才刚出境就传受到蔡英文当局的打压。绿营“天王”更是在台南合体助选,强调台南要成为阻挡“韩流”的最前线。近一段时间以来,打压韩国瑜似乎已成为蔡英文竞选连任的“头等大事”。

  行程接连生变

  据台湾《中国时报》25日报道,韩国瑜出访马来西亚,24日晚宴不见任何马来西亚官方代表出席。马国台湾商会联合总会会长林永昌证实此事,透露原本安排吉隆坡市长与韩见面,但消息提早曝光,为避免造成纷扰只好喊停。中天新闻还捕捉到韩国瑜与高雄市新闻局长王浅秋咬耳朵:王向韩报告称“就怕有变数”,韩国瑜直说“谁要压?我们还是要留意”,更皱起眉头说“压压压压,你也压不住,土包子还是起来了”。王浅秋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低调表示,不必过度联想,此行就是以经贸交流为目的,其余不做回应。

  报道直言,在马来西亚的台商已经感受到压力。林永昌感慨道,台湾太搞意识形态,岛内政治环境恶劣,如今执政县市蓝的比较多,当局必须稍微放手,让地方政府去做。他透露,日前知道韩市长要来,在马台商都相当兴奋,但后来转为低调,主因是“外交部”和岛内官员特别转告,“如果心中坦荡荡,还需要讲吗?俨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竟然还讲这种话”。他称赞韩国瑜相当体贴,担心台商参加他的行程有压力,要台商自己评估决定是否出席。

  台当局自然紧急否认,台“总统府”24日称,“所谓打压高雄市长韩国瑜出访一事,显然是不实指控”,“总统府”一向鼓励也乐见对台湾有帮助的“城市外交”或国际参与,当然不会有任何阻挠,韩市长想太多了。不过25日,韩国瑜的行程再度生变。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他原本计划25日一早接受马来西亚媒体专访,并与马国会议员共进早餐,不过到了早上又临时传出议员因见媒体太多,不希望曝光而取消会面。台“外交部”25日则称,相关媒体报道与事实完全不符,“外交部”秉持行政中立,提供必要协助及礼遇通关等。

  拿下1亿订单反遭嘲讽

  尽管遭到“严重关切”,但韩国瑜此行已取得不错的进展。《中国时报》25日称,韩国瑜上任后首场境外国际记者会,24日在农渔干货MOU(谅解备忘录)签署后登场,包括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二三十家媒体参加。韩国瑜称,签下这1亿元新台币订单,对高雄农产品来讲并不是什么惊人的阿拉伯数字,但高雄自此有了一个出路,农产品多了一个支撑点;至于有人酸言酸语“这点钱算什么钱,我们不放在心上”,如果只一味用价钱而论,太降低此行的意义。韩国瑜还说,3月赴大陆拼经济也是比照此模式,完全回归经济层面。有消息称,他此行主要是拓展销售市场,接下来还会与新加坡两家大型超市各签4年采购合约,并持续辅导高雄高质量蔬果稳定供应当地超市。

  这样的订单,随即遭到绿营的讥讽。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25日讽刺称,无论如何得肯定韩国瑜太努力了,1亿而且只是备忘录就飞出去了,“想想台湾一年正式出口9万亿,全球空中岂不是每天都有几百个县市长坐在飞机上才对,结果只有韩一个,其他的该不该打屁股?”

  民进党的“四大盘算”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游淑慧25日在脸书发文,反问蔡英文当局有没有打压韩国瑜。她称,台湾政治人物出访能见到什么层级的外国政要,并不是只靠政治人物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外馆“够不够力”“有没有出力”,所以不管是韩国瑜、台北市长柯文哲还是桃园市长郑文灿出访,若没有见到相当层级的政府官员,丢脸的不是这些地方首长,恐怕外馆的努力和能力更会被检视。前国民党“立委”孙大千分析认为,民进党“打韩”背后有四个盘算:一是全面弱化国民党内的几颗“太阳”;二是毁灭韩国瑜就可以毁灭国民党,韩国瑜目前几乎就是国民党实质的“精神领袖”;三是通过打韩,凝聚绿营选民的向心力和能量;四是争取曝光度并累积网络声量。前“立委”蔡正元讽刺说,目前打得还不够用力,再加大力气,把韩国瑜打得“北漂”,漂到“总统府”上班。

  香港中评社25日评论称,2020年拼“大位”未必是韩国瑜原有规划,但情势的发展也可能出现变数。如果韩国瑜最后决定出马,影响他参选的重要因素,除了国民党外,绿营的“卡韩”“阻韩”“挡韩”更是关键因素。因为韩国瑜可能认为,来自绿营的打压和阻挡影响其在高雄拼经济,只有顺应民意谋取“大位”,才更有条件改变阻碍高雄以及整个台湾发展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