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正恩罕见开腔答外媒 特朗普称赞“是个好答案”

金正恩罕见开腔答外媒 特朗普称赞“是个好答案”
2019年02月28日 15:0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金正恩“开腔”回答外媒提问,特朗普称赞“这是个好答案”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面对面回答外国记者提问

2月28日,在越南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双边扩大会议。图/视觉中国2月28日,在越南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双边扩大会议。图/视觉中国

  美方:(左起)国家安全顾问约翰·罗伯特·博尔顿、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总统特朗普、翻译、白宫代理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

  朝方:(右起)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翻译、外务相李勇浩。

  面对外国记者提问,金正恩破天荒地“开腔”了

  文/徐方清 李静

  来到河内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时,选择了进行直接回应。这次“开腔”,也是公开资料中所能找到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面对面回答外国记者提问。

  在新加坡出席第一次朝美领导人会晤时,金正恩只是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开场白,并用英文问候大家。但面对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他笑而不答,将回答问题的“表现机会”全部拱手让给了美国总统特朗普。

  2月28日上午9时许,继续一天前的晚宴之后,金正恩和特朗普再一次用比较私密的方式开启接下来的金特会议程。在约45分钟的“一对一”会谈结束之时,在原本外界都以为是特朗普唱独角戏的简短提问环节,现场的《华盛顿邮报》记者将问题抛给了金正恩,用英文高声问金正恩是否有信心与特朗普达成协议。

  记者的提问经翻译后,金正恩用朝鲜语作出了回答。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我不会说我悲观。”停顿片刻后,他通过翻译补充说,自己期待“好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在朝鲜领导人的出访和参加国际会议经历中,从未有过当面回应记者提问的记录。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在执政时期,只出访过中国和俄罗斯。金正恩的爷爷金日成则除了访问过中国、苏联和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外,还曾访问过波兰、德国等欧洲国家。

  此次“开腔”,金正恩一口气回应了好几个问题。对于记者关于他是否愿意完全拆除他的核武库,他回答称,“如果我不愿意这么做,我现在就不会在这里。”

  对于这个干脆利落的答案,特朗普立马给予了有着鲜明个人风格的称赞:“这是个好答案!哇。这可能是你听过的最好的答案!”

  在当天的“一对一”会谈中,特朗普和金正恩就在平壤开设美国办事处的可能性进行了反复讨论。起初,金正恩似乎拒绝回答记者就此提出的问题,他向特朗普提议,媒体可以离开房间。但特朗普劝说,“我希望听到这个答案。”金正恩于是回应说,这将是“受欢迎的”。他接着表示,特朗普和他私下讨论这个问题会更好。

  CNN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当面回答记者的提问本来就是“很稀罕的”。此前,即便有这样的机会,也只有朝鲜媒体能获得。

  在2018年朝鲜半岛局势发生积极转变以来,特别是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并做出战略转向后,不仅是朝鲜的日常生活中,过去各方面比较严格的管控都变得更自由和开放一些,朝鲜官员也在同外界沟通上表现得更为积极主动。

  韩国前国会议员、韩国智库与时斋院长李光宰近期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特别提到了他近期访问平壤的类似感受。他说,朝鲜官员问了他很多问题,问题都非常具体,“有些让我们紧张到冒汗”,而且90%的问题都集中在了经济方面。

  此外,《中国新闻周刊》在2018年与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进行互访的过程中,对方也对了解中国的新闻发布制度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