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半岛进程应承受得起一次峰会受挫

环球时报社评:半岛进程应承受得起一次峰会受挫
2019年03月01日 06:56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半岛进程应承受得起一次峰会受挫

  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河内的会晤28日结束,美方的通报说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同时强调双方进行了良好和具有建设性的会谈,双方团队都期待未来继续会谈。这一结果与之前舆论的预测差距太大,因而引来普遍的失望。

  特朗普对记者说,朝方要求美国全面解除制裁,而美方做不到。他说为此朝鲜要实现无核化才能换取放宽制裁。看来双方僵在了老问题上:一方要求对方先弃核,一方要求对方先取消制裁,而双方在分阶段同时行动方面又谈不拢。

  朝美之间气氛的缓和并没有帮助双方走出非常深刻的互不信任,这次双方会晤的无果而终显示了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之艰难,它不会是一个短时间快刀斩乱麻的过程。

  在人们预测的双方互设联络处、签终战宣言等可能成果都落空的情况下,朝美珍惜迄今已经取得的成果,不因一次挫折而往后退,就成了当前最重要的事。

  在这方面,华盛顿的态度是关键。特朗普早些时候在河内表示,他很欣赏朝鲜不搞核试验和导弹试验,他不急于达成协议。会谈后他又说,他与金正恩的关系很温暖,双方会谈不是在争吵中,而是非常友好的散步中结束的。这个态度能否在未来保持下去面临考验。

  美国肯定会有一些人攻击特朗普的对朝政策,为其贴上“失败”的标签,半岛无核化如果过一段时间没有新的明显进展,特朗普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加,随着美国新的大选临近,那些压力将会增加他用再次对平壤采取强硬态度来对半岛问题进程原地踏步“作出交代”的诱因。

  围绕半岛问题将会面临已有成果不能丢失的“保卫战”。这方面中韩都应发挥作用。朝鲜已经宣布永久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而且这些决定是在美韩没有停止联合军演时就已做出的,中国应协助朝鲜坚定地保持业已形成的温和路线,维护与此相适应的国际环境。韩国方面则应坚决抵制美方用恢复联合军演向朝鲜施压的任何念头,对延续半岛稳定做出自己的应有担当。

  半岛问题如果长期缺少新的进展,节外生枝的压力终将增加,因此维系半岛稳定的最有效办法是推动朝美继续相向而行,力争形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无核化和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进的路线图。只要双方都有诚意,突破互不信任、谁都不敢先迈出大步的难题终将是可能的。

  这个时候,保持乐观很重要。总的来看,半岛局势从2017年下半年还在“地动山摇”,到今天半岛上既无核试验也无联合军演,朝美领导人已经见了两次,双方没谈成也能和颜悦色地离开谈判桌,表示不中断谈判,这已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且进展速度已经不慢了。无核化需要能承受得了一些波折,谁都不该有它不停高歌猛进的期待。

  对于让半岛南北民众和周边国家民众实质性受益的半岛缓和进程,任何力量都不该出于私利抓住一个瑕疵猛踩它。鼓励它往前走既是外交,也是道义。决不接受半岛局势开倒车,这是中国不仅说、而且会积极坚守的底线,我们希望它也是韩国继续有实际行动予以配合的底线。美朝作为当事方,更要不辜负全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