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军人将“接管”全国公立学校?有人欢喜有人忧

巴西军人将“接管”全国公立学校?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9年03月01日 02:18 环球网

  原标题:巴西军人将“接管”全国公立学校?有人欢喜有人忧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约记者 郭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巴西军队“接管”学校?新学年伊始,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不少学生惊讶地发现,出现在讲台上的并非任课教师,而是来传达“新校规”的现役军人。根据总统博索纳罗的新政,巴西的初等教育学府将逐步接受军方的统一管理,此举号称是为了提振教育事业,在巴西国内引发了不小的质疑与担忧。

  据法新社2月28日报道,作为“军管校”项目的试点,巴西利亚市郊目前有4所公立学校正在同军方进行工作交接。据了解,军人今后在校内的主要工作在于行政管理和约束校风校纪。巴西利亚联邦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年底巴西将新增约40所军方管辖的学校。宪兵队上尉军官阿罗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军方今后将以军队标准制定相应规则,向学生传达文明、道德、爱国主义和公民身份等方面的价值观。他以军人直白的方式解释道:“我们是来支持工作的,不是来搞事的。”

  估计在未来数月内,试点学校的军事化管理将对学生造成相当程度的冲击。据了解,这些“教官”将大刀阔斧地改善学校风气,比如禁止男生留长发,女生必须缠发髻,且不得佩戴过多饰物等等。学生每天必须在特定时间集体起立、唱国歌,并接受公民素质教育。部分学生对此表达了期待:13岁的蒙蒂洛表示,自己就读的学校风气不好,希望新管理层能有效减少校园暴力及霸凌行为。也有师生对军方的强势介入深感不适。女教师苏扎称,教育机构最忌讳的就是“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她担忧在这样的管制下,学生会个性尽失。也有学生担心自己的自由会受限制。

  美国《大西洋月刊》称,受经济和治安等因素影响,巴西公共教育事业整体状况并不理想,全国文盲率呈上升趋势。法新社称,巴西目前约有120所“军管”学校,总统博索纳罗颇为看好这种管理模式,他在参选之时就曾誓言要大力推广“军管”模式,不过在巴西学界看来,博索纳罗让军方“全面接管”公共教育是矫枉过正。

  有巴西网友表示,“这对国家来说无疑是一大好事,让孩子们懂得道德与教育、家庭与尊重。”但也有网友表示反对,“希特勒也想这样。”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的研究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博索纳罗总统上任以来推行的军人进学校等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出,他对军队的推崇有可能会不断提高,且政府中多名部长来自军方,这一趋势或将继续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张申

道德巴西军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