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美就取消制裁各执一词 中方:望双方抓住公约数

朝美就取消制裁各执一词 中方:望双方抓住公约数
2019年03月02日 02:12 环球网

  原标题:朝美就“取消制裁”各执一词 中方:望双方抓住公约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金特会以没有达成协议的方式意外结束之后,美朝之间3月1日的一轮隔空“攻防”再次吸引世界关注。先是朝鲜当天凌晨突然举行记者会,由外相李勇浩反驳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朝鲜要求全面取消制裁导致无协议”的解释。他说,朝鲜只是要求取消部分有碍民生的制裁。按照朝鲜副外相崔善姬的说法,“朝方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方案,美方却放弃千载难逢的机会,今后很难保证再有这样的机会”。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重申了总统表态。双方各执一词让朝美分歧展露在聚光灯下,也让外界看到朝鲜半岛问题着实错综复杂,解决起来难以一蹴而就。不过,从美朝到越南以及中韩,都没有用“失败”定义这次金特会。中方明确表示,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即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同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日说,朝美都认为解除制裁是半岛无核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个应当抓住的公约数”。

  “交易条件不成立。”韩国《韩民族日报》对美朝第二次首脑会谈破裂原因做出高度概括。对于“交易条件”,美朝各执一词。正在菲律宾访问的蓬佩奥1日表示,朝鲜“基本上要求全面取消制裁”,却缺乏全面阐述准备为拆除宁边核设施提供什么。这呼应了特朗普前一天的说法,算是美方对朝鲜反驳特朗普的“再反驳”。

  1日凌晨0时15分左右,朝鲜在代表团驻地河内美利亚酒店召开记者会,就前一天朝美首脑会谈无果而终发表立场。朝外相李勇浩主持记者会,副外相崔善姬陪同。这一极为罕见的举动让外界深感意外。《环球时报》记者冒雨赶到酒店时,已有大批国际媒体记者聚集在那里。两名韩国记者甚至因争抢记者会名额发生冲突。

  李勇浩说,朝鲜在会谈中并未要求完全解除制裁,而是提出解除部分制裁,具体包括联合国涉朝制裁11项决议中2016至2017年通过的5项,即要求首先解除有碍民生的制裁。2月28日,在记者会上解释朝美为何没能达成协议时,特朗普表示,“大体上是,他们希望全面解除制裁,但我们不能那样做”。

  韩联社报道称,根据李勇浩的介绍,朝方在会谈中提出,美国若解除制裁中有碍民生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项目,朝方将在美国专家的见证下,由两国技术人员共同完全永久废弃宁边地区包含铀、钚在内的所有核物质生产设施。他称这是“目前朝美所处的信任阶段,朝方可采取的最大限度的无核化措施”。李勇浩还说,为了消除美方忧虑,朝鲜有意书面保证不再进行核导试验,但美方坚持主张除了宁边核设施之外,朝鲜还需采取其他的弃核措施,据此可知,美国尚未做好接受朝方提议的准备。

  曾19次赴朝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里普利认为,朝鲜外务省的罕见之举表明,他们强烈感到平壤的立场被美方严重曲解。韩国《东亚日报》分析说,从朝方的表态看,朝鲜要求解除的制裁是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限制朝鲜石油进口和禁止朝鲜新增海外劳工派遣等内容。而对于美国提出的其他条件,外界推测可能是除了宁边核设施外,美还要求朝鲜对所有核设施进行大范围申报。特朗普2月28日在记者会上说,美方知道,除了宁边,还有第二个铀浓缩地点。该报评论称,随着朝鲜外务省直接出面驳斥特朗普的说法,未来美朝核谈判可能进入困难期。

  不过外界也注意到,朝鲜媒体没有提及朝美领导人未达成协议,而是聚焦双方的建设性会谈。1日,朝鲜《劳动新闻》、朝中社等都对朝美首脑会谈进行报道,并配发13张照片。朝中社说,在单独会谈和大范围会谈中,朝美最高首脑高度评价在履行新加坡联合声明的历史性征程中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进展,并就以此为基础开启改善朝美关系新时代的实践性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了建设性意见。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朝媒采取缓和的调子,用“成功”定义这次会谈,并称金正恩与特朗普“相约再会”。特朗普1日在推特上说,他和金正恩的关系“非常好”,他们进行了非常实质性的磋商。蓬佩奥则表示,美国“渴望回到桌前继续对话”。

  [环球时报赴越南特派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驻朝鲜、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温燕 任重]

责任编辑:张玉

半岛朝美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