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释放被俘印飞行员 人员移交推迟数小时

巴基斯坦释放被俘印飞行员 人员移交推迟数小时
2019年03月02日 10:07 环球网

  原标题:巴基斯坦释放被俘印飞行员 人员移交推迟数小时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印度时间3月1日晚9时20分许,被巴基斯坦俘获的印度飞行员阿比纳丹·瓦尔塔曼走向印巴边境瓦加口岸印方一侧。印度总理莫迪当天称,为阿比纳丹“感到自豪”。不过,国际媒体更关注的是,莫迪接下来将如何应对巴方递过来的“免战牌”:是在大选即将来临的压力下仍然强硬,还是就此缓和局势?“我们希望走和平道路,希望印度做出相应的回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在外界看来,印度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告诉国内民众,他们已经完成国家保卫工作。而巴政府同样需要解决这一问题。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雅各布1日在一篇题为“边缘生存”的文章中说,印巴需要找到一条彼此都能体面缓解紧张局势的路径。

  放人时间从下午推迟到晚上

  1日晚,巴基斯坦在瓦加口岸向印方交还阿比纳丹,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数小时。据法新社报道,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1日早些时候表示,将在当天下午交还印飞行员。外媒就此纷纷报道,确切时间应为当地时间15时至16时。不过,阿比纳丹最终被释放的时间延迟至21时20分,而印巴对推迟原因“守口如瓶”。下午,本来有数千印度人挥舞着国旗聚集在瓦加口岸印方一侧,到了晚上只有数百人。

  据印度“今日商业”网站1日报道,阿比纳丹的父母已于2月28日晚抵达位于瓦加口岸附近的城市阿姆利则。印度空军少将、副参谋长卡普尔等军方高级将领也在该市迎接他。阿比纳丹此后将到新德里的一家军方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瓦加口岸极具象征意义,这里以印巴士兵每天进行较劲般的降旗仪式而闻名。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日说,考虑到降旗仪式会吸引大量观众,印度政府曾对巴方表示,希望派出专机赴巴接回阿比纳丹,但此提议遭到拒绝。印度News18电视台报道说,为确保安全,1日的降旗仪式取消。

  2月27日,阿比纳丹驾驶战机飞入印巴克什米尔实控线巴方一侧进行轰炸时,被巴方击落并俘虏。

  阿比纳丹被释放的同一天,巴方宣布重新开放部分领空。法新社1日援引巴民航局发言人的话说,位于伊斯兰堡、白沙瓦、卡拉奇和奎达四座城市的机场在当天18时开放,所有机场恢复飞机起降的时间是在下周一。

  法新社称,观察人士原本认为,巴基斯坦会将俘虏的印度飞行员作为手中的“王牌”,没想到,该国迅速宣布释放消息。

  美国《纽约时报》1日报道称,在巴基斯坦,其国内舆论因俘获飞行员从起初担忧对峙滑向战争而变成兴奋。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编辑鲁米说,即使是对巴当局批评最厉害的那些当地人,在此事上也与军方、政府站在一起。在巴媒中,“怀疑论”让位于“必胜主义”。或许,在这场舆论战中,最精彩的时刻便是巴方释放印度飞行员。

  “这是巴方提供了一种走出危机的方式。”《纽约时报》1日说,巴基斯坦也想展示,其在一场令世界紧张的对峙中仍能保持“冷静头脑”的形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巴方主动对印度释放善意,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印巴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紧张局势降温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巴驻华大使对本报记者说:希望印度缓和言辞

  印度是否会接下巴基斯坦抛出的“橄榄枝”成为国际媒体热议的话题。据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1日报道,莫迪当天表示,他将开启一个新时代,即印度面对恐怖主义时不再无可奈何。印度少将马哈尔此前一天表示:“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为应对巴基斯坦任何的挑衅举措已进入高级别战备状态。”他称,印方“是为打击恐怖主义而战,巴基斯坦仍然在支持此类活动”。

  由于莫迪即将迎接大选考验,外界普遍认为,如今这场危机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美国《大西洋月刊》称,莫迪在此关键时刻做出的决定不仅基于国家安全,也有政治利益考量。“结束危机需要一个充满勇气的莫迪”,《大西洋月刊》说,他需要超越大选看待此次印巴冲突。

  被认为态度一向强硬的印度媒体也有不少声音呼吁缓和局势。《印度教徒报》1日发表题为“回家”的社论说,阿比纳丹安全返印具有重要意义,即为印巴提供了转圜的空间。对于印方称阿比纳丹被释放是“外交胜利”,也有分析认为,印度既然强调是“胜利”,有可能意味着将就此找台阶“鸣金收兵”。

  “巴基斯坦无意将目前边境的紧张局势升级。”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走和平道路,希望印度做出相应的回馈,缓和自己的言辞,就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等悬而未决的核心问题与巴基斯坦进行对话”。

  哈立德说,没有人比巴基斯坦更了解恐怖主义造成的痛苦。巴基斯坦不仅一直站在国际反恐运动的前列,且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巴方一直希望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但遗憾的是,我们未在印度这个东部邻居这里找到合作伙伴。”哈立德说,“我们希望印度停止把恐怖主义当做攻击巴基斯坦的理由。”

  走向缓和?仍在“走钢丝”?

  印巴之间的较量仍在持续。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巴外长库雷希1日表示,他不会参加伊斯兰合作组织1日至2日在阿联酋举行的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因为该组织此次首度邀请印度作为主宾国参加。另据CNN报道,巴基斯坦1日表示,从前一天夜里开始,巴印在克什米尔地区前线的交火至少造成8名巴平民死亡。印度ANI新闻网则称,巴方违反克什米尔实控线停火协议。

  巴基斯坦释放印度飞行员前后,国际舆论复杂。有分析认为,印巴已经习惯找到从战争边缘往回收的途径,不应该完全忽视过去两国成功管理冲突升级的经历。

  但也有评论称,“印巴正在走钢丝”。法新社1日担忧地说,尽管印巴双方都称希望避免冲突升级,但政府之间尚没有直接接触,走出危机的道路不明。美国纽约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理查德·高文认为,真正的危机也有可能超出两国政府的控制,发生恐袭或者群体暴力性事件可能令外交局面再次陷入困难。另外,时而扮演调停人的美国至今没有迹象显示要担任关键角色。

  俄方则有相关表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愿意帮助解决印巴之间的危机,准备以一切可能的方式为解决危机做出贡献。《俄罗斯报》1日报道说,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别洛克列尼茨基认为,与这两个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的莫斯科是较为合适的调解者。不过有印度外交部消息人士1日表示,印巴有足够有效的渠道进行对话,不需要第三国来斡旋。

  “其实,目前印巴冲突的每一个层面问题都能避免。”印度《经济时报》1日刊文说,年轻的印度应该更加沉得住气,在尚未长出必要的经济与外交肌肉前藏而不露。而巴基斯坦也应该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