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防长提议审查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因不想卷入战争

菲防长提议审查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因不想卷入战争
2019年03月05日 22:27 环球网

  原标题:菲防长提议重新审查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称“不想卷入战争”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 资料图)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 资料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梦颖]据美国《纽约时报》5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当天提议,菲美两国应重新审查双方68年前签订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原因是菲律宾不想在南海卷入战争。

  洛伦扎纳当天表示,自68年前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制定以来,该地区安全环境变得“复杂得多”。“菲律宾与任何人都没有发生冲突,将来也不会与任何人发生冲突,”洛伦扎纳说。

  洛伦扎纳还提及美国海军舰船在南海越来越频繁的活动,“这更有可能使其(美国)卷入一场热战”。他解释称,由于《共同防御条约》,“菲律宾将自动参与任何此类冲突”。

  “让我担心的不是(美国)不履行承诺,而是它正让我们卷入一场我们并不寻求也不想要的战争中去。”洛伦扎纳说。

  报道称,洛伦扎纳做出此表态几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当面向菲总统杜特尔特保证,美国将在南海支持菲律宾后。他在在访菲时承诺,如果菲律宾军队或船舰在南海被攻击,美国将采取行动,履行其对《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

  《纽约时报》解读菲律宾防长的言论称,他是在质疑美国对菲律宾的承诺,并就意想不到的后果发出警告。

  菲律宾大学海洋事务和海洋法研究所所长杰伊·巴通瓦卡尔针对菲防长此言论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虽然防长提出了正当担忧,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并不会自动使得菲律宾卷入美中两国的冲突。巴通瓦卡尔表示,任何加入此类冲突的决定都必须遵守菲律宾宪法,即使是在《共同防御条约》的要求之下。

  “如果菲律宾不想参与战争,它可以选择退出,”巴通瓦卡尔还解释说,“我认为,自动参与的问题经常被夸大和误解。”

  巴通瓦卡尔还补充说道,按照菲防长要求,对《共同防御条约》的审查“基本上将是一种评估(行为)”,不一定能促使条约修订。

  其实,菲防长洛伦扎纳此前还曾发表过希望废除该《共同防御条约》的言论。去年12月28日,洛伦扎纳表示,已经指示国防部律师审查菲美两国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如果“该条约与菲律宾的国家利益不再相关”,就有可能废除该条约。对此,美方当天紧急回应称,仍然相信美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同盟关系。

  美菲1951年8月30日美国与菲律宾在华盛顿签订《共同防御条约》,于1952年8月27日正式生效,有效期无限。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