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保组织报告:中国环境治理成效大 南亚污染严重

环保组织报告:中国环境治理成效大 南亚污染严重
2019年03月07日 11:38 参考消息

  原标题:环保组织报告:中国环境治理成效卓著 南亚污染很严重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在清洁城市方面取得了进展。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5日报道,根据一份新的报告称,印度的工业中心之一、新兴城市古鲁格拉姆获得一个不想要的“盛名”:世界上空气最糟糕的城市。

  报道称,根据绿色和平组织和跟踪空气质量数据的软件公司——空气智能监测公司本周发布的报告,在这一类别排名前20的城市中,印度占据了15个。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和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也进入前20名,这使得南亚成为一个空气污染特别严重的地区,该地区的各国政府经常因未能限制废气排放和用煤而受到批评。

  报告说:“从国家层面来看,按人口加权计算,孟加拉国成为平均污染程度最严重的国家,紧随其后的是巴基斯坦和印度。”

  这份报告对全球3000多个城市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从2017年到2018年,报告中提到的印度许多城市的PM2.5平均水平基本没有变化。其他最新的研究也援引了印度和其他空气污染严重的国家的类似统计数据。

  2018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一份报告发现,有害空气每年导致700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死亡发生在亚太地区。《柳叶刀·星球健康》杂志2018年12月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7年印度有124万人死于污染。另一份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报告发现,糟糕的空气质量可能长期损害儿童的大脑。

  报道指出,甚至在犹如世界末日的印度城市雾霾画面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之际,官员们还在有意轻描淡写污染的危害。

  报道介绍,2019年1月,印度政府出台了“全国清洁空气计划”,这是一个拟将102座城市的空气污染从2017年的最高水平降低30%的五年计划。但环保人士说,该计划经费不足,缺乏明确的机制来实现其目标。

  印度一家销售防污染口罩公司的创始人古普塔说:“99%的印度人优先考虑的是生活必需品:食品、住所和衣服。健康和环境甚至都不在优先考虑的前十件事情之列。”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在清洁城市方面取得了进展,其中一个原因是对污染者提起刑事诉讼。这份报告关注的中国城市,从2017年到2018年,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了12%。在首都北京,自2013年以来,PM2.5的数据下降了40%以上。

  报道称,中国为治理污染、改善环境做出了多年的努力。“在中国,(这些努力)已经带来了年复一年的显著变化,PM2.5水平逐年下降。”该组织在报告中表示。

  另据台湾“中央社”3月5日报道称,两个监测空气污染的组织当天公布一份研究报告,比较全球61个首都和城市的细悬浮微粒(PM2.5)浓度,印度新德里成为2018年空气污染最严重的首都。

  报道援引路透社消息称,绿色和平组织与空气质量监测机构——空气智能监测公司合作的研究报告指出,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新德里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首都,其次是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报道称,新德里的有毒空气,来自于车辆和工业排放、建筑工地的尘土、焚烧垃圾与附近农作物残渣所产生的烟雾。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