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首次在以色列部署萨德 专家:针对伊朗意味明显

美首次在以色列部署萨德 专家:针对伊朗意味明显
2019年03月08日 20:35 央广网

  原标题:深度丨美国首次在以色列部署萨德系统 专家:针对伊朗意味明显

  新闻回顾

  美国和以色列军方4号宣布,美军首次将其最先进的“萨德”反导系统临时部署在以色列,投入两国联合军事演练。这是两国联合军演中首次动用“萨德”。
美国首次在以色列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有何战略考量?将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什么影响?就相关话题,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将做深入解析。

  美军意图检验反导部队的快速部署能力

  并促进军售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军这次借演习名义把萨德系统部署到以色列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检验自己战区反导部队的快速部署能力,第二就是为下一步对以色列的军售做铺垫。

  美军在演习当中要把萨德和以军的防空系统联网,进而为今后的长期部署作技术上的准备。事实上,以色列并不需要萨德系统,其研发的箭式导弹系统已经能从中低空一直拦截到大气层外,足够对付各个型号的伊朗导弹,特别是以军的箭-3高空反导系统,作战性能和萨德差距不大,而价钱只有萨德的1/3,是最适合以色列的反导装备。但美国现在正加紧在军事上控制盟国,统一要求用美式武器、对美军门户开放。特朗普在巴以冲突中完全偏袒以色列,因此也希望其在军火贸易等各方面还美国人情。对以色列来说,如果购买了进萨德系统,其箭-3反导拦截弹将会作废,但由于受制于美国控制,难以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因而接受了美国萨德系统的部署。此外,加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现在正面临严重的内政危机,有可能被迫下台,甚至是被起诉进监狱,所以他更需要美国支持,因此在军贸问题上做出牺牲,对美国妥协的可能性就更大。

 萨德系统  萨德系统 

  美国的相关部署有明显针对伊朗意味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孔里库斯说这次部署与地区局势无关,但今年早些时候以色列与伊朗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的关系紧张到“几乎升级为对抗”的态势。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美国的相关部署有明显针对伊朗意味。

  美国和以色列搞反导演习,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伊朗。伊朗前不久进行了几次导弹试验,此次美以联合演习算是一个回应。美国利用以色列的安全焦虑在军事上加强控制,同时还不断用伊朗导弹来吓唬其他中东国家,想让这些国家在政治上对其死心塌地,在军事上对其门户开放,另外还要花大价钱买他的武器装备。

  特朗普要想要建立中东战略联盟,其中,沙特和以色列就是两个核心国家,而推销和部署萨德系统是美国推动建成这个联盟的重要抓手。现在沙特、阿联酋已经购买了萨德系统,如果以色列今后也能买,美国将把他拉进这一圈子,由于同型号的装备可以联网运行,这些国家可以在美军领导之下形成一个统一的中东战区,共享战场信息,共同分配火力,打造一张反导网络,就像一条无形的绳索逐渐捆住伊朗的手脚,削弱其导弹威力,这将是美国在中东的长期军事战略。

 萨德系统  萨德系统 

  中东安全局势很难好转

  伊朗将加大导弹武器研发力度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作为对美国在以色列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报复”,伊朗将继续加大导弹武器的研发力度,中东安全局势很难好转。

  伊朗被美国封锁了40年,现在愿意签署核协议,就说明其主要目标是发展经济,而非在军事上争霸。要在中东争霸,伊朗现在的主要对手是美国而非伊拉克,因此伊朗发展军事力量,特别是发展导弹技术的核心诉求只是为了自保,让美国和以色列有所顾忌,不敢轻易对自己动手。而美国政府现在假装无视这个事实,仍旧到处渲染所谓的伊朗威胁论。实际上2018年伊朗经济明显在衰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其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40%。

  以伊朗现在的综合国力能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的,或许只能是美国在中东的不正当利益了。现在美国加紧构建中东反导网络,伊朗也必然要加大导弹武器的研发力度,同时也会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因为整个地区的军事对抗加剧,中东的安全环境很难好转,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之所以会树立起包括伊朗在内的众多敌对国家,主要原因是美国自己制造的错误政策,说到底这其实并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只符合美国国内某些特定集团的私利。

  记者:徐佳慧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