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8国全面禁飞波音737MAX8 美国不停飞的三大原因

48国全面禁飞波音737MAX8 美国不停飞的三大原因
2019年03月13日 22:50 上观

  原标题:48国全面禁飞波音737MAX8,美国为何不停飞?有三大原因

  波音737MAX8

  5个月内连发两次坠机事故

  继埃航空难后

  已有48国禁飞波音737MAX8

  48国全面禁飞波音737MAX8

  全球仅剩7家航司还在飞

  截至3月13日下午5时45分,综合彭博社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有48个国家(或地区)已全面停飞737 MAX,另外还有11个国家的1家或1家以上的航空公司暂停737 MAX运营。

  48个国家(或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中国、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意大利、科威特、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立陶宛、卢森堡、马来西亚、马耳他、荷兰、新西兰、挪威、阿曼、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新加坡、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阿联酋、英国、埃及、黎巴嫩、塞尔维亚、泰国、越南。

  涉及1家或1家以上航空公司的国家包括:阿根廷、巴西、埃塞俄比亚、韩国、墨西哥、蒙古、摩洛哥、南非、加拿大、斐济、俄罗斯。

  目前,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二的波音737 Max飞机已被停飞。

  根据航班追踪网站“24小时飞行雷达”的数据,在737 Max平时一周执行的8600架次航班中,估计有6000架次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

  在拥有737 MAX型号飞机的55家航空公司中,仅有美国的西南航空、美航、美联航,加拿大的加拿大航空、西捷航空,巴拿马的巴拿马航空,以及毛里塔尼亚的毛里塔尼亚航空7家航空公司还在继续执飞。

  美国为何不停飞波音737MAX8?

  面对世界其他地区的雪崩式停飞,美国当局仍然“嘴硬”。

  美国联邦航空局11日发布通知称,尚未获得可供作出结论或采取行动的数据。

  目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依然维持737 MAX 8的“持续适航性”判断。

波音737MAX飞机 图片来源:波音官网波音737MAX飞机 图片来源:波音官网

  临时停飞一款机型早有先例可循,2013年美国联邦航空局曾因飞机电池起火事故,下令全球停飞波音787 Dreamliners。为什么如今机毁人亡,美国联邦航空局反倒“踌躇不前”了?

  有分析认为,美国坚持“开绿灯”,有几重因素不可忽视:

  首先,经济因素。对美国来说,波音一直是“美股支柱”。这一标签在进入2019年后变得更为明显——科技股走弱、波音挑大梁。它的一举一动不仅牵动道指与标普500,对美国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

  对波音来说,737系列是其主力机型,单通道的737 Max堪称波音有史以来最畅销飞机。全球登记在册的Max 8飞机逾340架,还有更多飞机正在订购中。据统计,波音手握逾5000个Max机型的订单,这个型号飞机在其积压的近5900架存货中占比最大。一旦停飞,等于变相承认问题严重,库存飞机可能遭受重大损失,波音的小型机战略及其自身发展也将受到冲击。

  对于航空业来说,北美是这款机型最受欢迎的地区,西南航空公司也是全球拥有737 MAX的最大客户,停飞无疑会让整个行业付出代价。加拿大媒体称,以曾经停飞的波音787 Dreamliner为例:根据多伦多航空咨询公司AirTray的数据,停飞造成美国航空业每天330万美元的损失。

  其次,政治因素。此次空难发生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对737 MAX的自动防失速系统颇有微词,但最后还是没有按下停飞的按钮。波音总裁给总统亲自打电话、送“定心丸”固然有一定影响,但这背后也少不了游说团体的公关工作。据CNN报道,波音不仅是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之一,也是华盛顿“影响力游戏”中最大的参与者之一,每年花费上千万美元游说国会和行政部门。波音政治行动委员会及其雇员还会在每个选举周期向联邦候选人捐赠数百万美元。现任代理防长沙纳汉曾是波音副总裁,在波音供职数十年,凭借“军事素人”的身份成为五角大楼代理“一把手”。由此可见,美国政府与波音的关系恐怕不仅仅是“微妙”那么简单。

  再者,技术原因。有报道称,美国联邦航空局正在经历内部混乱。过去14个月,这一机构的最高职位一直空缺,航线执法罚款也大幅下降。从技术上讲,如果做出停飞决定,联邦航空局需要完成大量准备和协调期工作。这可能也是联邦航空局眼下采取“拖延”战术的一个原因。

埃航坠机与狮航空难相似度很高?埃航坠机与狮航空难相似度很高?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机上157人全部罹难,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造成189人罹难后,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3月1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挖掘机在坠机现场进行清理作业。

  关于波音737 Max安全性的担忧早在5个月前就已浮出水面。当时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在印尼海域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调查人员称,在飞机起飞后不久,飞行员们就一直在与Max 8的自动防失速系统作战,直到飞机最终失去控制。这个自动系统不断地将机头向下倾斜,可能是因为传感器出了故障。《纽约时报》认为,狮航悲剧揭出一个细节: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此前都认为,飞行员不需要被告知波音对Max 8飞行控制系统进行的调整。这可能是导致坠机的原因之一。

  舆论普遍认为,最近发生的埃航坠机事件与狮航空难相似度很高。两起事故发生于同一型号飞机,两架飞机在坠毁前都只飞行了短短数分钟。

资料图片:印尼狮航客机资料图片:印尼狮航客机

  埃航首席执行官周二披露两点信息,其一,飞行员与空中管制部门的谈话记录表明,他遇到“飞行控制方面”的困难,所以要求返航。其二,他们的飞行员在狮航坠机事件后接受了有关737 MAX 8飞行程序的额外培训。“我们认为这两起坠机事件有很多相似之处……飞机上有一些未解之谜。”

  波音回应:未来几周内完成软件升级

  最近两天,波音老板可能“夜不能寐”。

  10日发生空难事故后,美国波音公司11日发表声明称将在近期改进737 Max 8系列客机。波音公司表示,自印尼狮航客机去年10月失事后,波音公司一直在强化737-8系列客机的飞行控制软件,“旨在使已经安全的飞机更加安全”。

波音公司声明波音公司声明

  去年狮航空难以后,波音就发布了针对AOA数据错误激活MCAS系统的公告,告诉737MAX8运营商“现有程序可以处理这一问题”。这一次除了有程序解决,以及强化了在操作手册中的说明之外,又升级了系统,只是系统还需要几周时间才能部署到737MAX8机队中。

  波音强调“这是为了让已经安全的飞机更安全”,但许多人并不买账,觉得这两则公告都说明了波音737MAX8的系统确实存在问题。特别是在ET302航班黑匣子找到后,人们发现飞机最后几分钟内经历了异常的下降和上升,这与狮航失事飞机最后的运行轨迹非常相似,所有的矛头都指向波音的这个新系统。

  狮航的最终报告还没有出来,本次事故的调查也刚刚开始,结果预计不会很快公布。不过有专家指出,如果最后结果并没有直接指向波音的这个系统缺陷,那波音就不会承认自己的飞机存在安全问题,航空公司停飞737MAX8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就难以获得赔偿。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