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11大地震8年 近3万亿日元核污染清理费去哪了

311大地震8年 近3万亿日元核污染清理费去哪了
2019年03月14日 19:0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3·11大地震8年了,近3万亿日元核污染清理费去哪儿了?

  来源:红星新闻

  日本3·11大地震过去8年了。8年前,一场里氏9级的特大地震引发强海啸,并导致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的核泄漏事故。8年过去了,灾区重建速度非常缓慢。近日,更是有媒体曝出日本政府投入的近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08亿元)的核污染清理费有可能被投进了一个巨大的黑洞之中。

 地震灾区核污染清除作业。图据FNN 地震灾区核污染清除作业。图据FNN

  核污染清理公司三年赚142亿日元

  据日本FNN新闻网3月13日报道,福岛县岩城市一家清理核污染的企业被发现从2014年开始连续3年公司的年平均毛利率高达50%。因此,日本政府投入的3万亿日元专门用来清理核污染的经费,有可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被大幅缩水了。

 日本地震灾区核污染清除作业现场。图据FNN 日本地震灾区核污染清除作业现场。图据FNN

  据了解,这家名叫“双相RETECH”的建筑公司一共有约100名员工,是日本建筑巨头企业清水建设的承包商之一。这家公司从清水建设那里承包了很多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的污染清理工作。根据福岛县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这家公司毛利润竟然高达142亿日元,平均每年的毛利率都超过了50%。

  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家公司只有8名董事会成员。在2014年到2017年的3年时间里,他们的薪酬高达77亿日元,占了整个毛利润的50%以上。而日本那些年营业额超过1万亿日元的超大型企业的社长,年薪差不多也就1亿日元。所以,这些人在这3年里的收入是非常不符合正常情况的。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双相RETECH”是清水建设的一级承包商,旗下还有多个次承包商。核污染清理工作一般是由政府给巨头企业,由巨头企业分包给一级承包商,再逐步给底层的多级承包商。在不断分包的过程中,逐级消化掉核污染清理费。“双相RETECH”公司的问题在于,没有把经费逐级分包下去,基本上独占了整个污染清理费。

  据“双相RETECH”的内部人员爆料,公司负责人曾多次表示“跟总包方(清水建设)关系很好,即便工作态度粗暴一点也没有太大问题。我们这里不缺钱,缺的是人手,所以人随便进。”不过,这名爆料人表示:“公司给的日薪很低,比其他公司少了5000日元。”

  为降低成本就地掩埋核污染物

  据了解,虽然“双相RETECH”自称跟总包方清水建设关系很好,但是向政府举报其不法行为的就是清水建设。据日本媒体kyoto-seikei报道,2018年3月清水建设突然向日本政府举报称“自己的承包商存在乱埋核废弃物的行为,请求政府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后来,日本政府很快就找到了“双相RETECH”的犯罪证据。

  据报道,当时“双相RETECH”在福岛县大熊町负责处理废弃房屋的清理工作。该公司的3名员工并没有把清理的污染物搬运到政府指定地点,而是就近挖坑掩埋了起来。当时埋掉的核污染物大概有283公斤。福岛县警方很快就把证据从地里挖了出来,并对这3名员工实施了逮捕。

 核污染物掩埋现场。图据FNN 核污染物掩埋现场。图据FNN

  根据3人后来的供述,他们主要是受到了公司上司的指示。当时公司上司告诉他们:“如果搬到政府指定地点,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增加成本。不如把这些核污染物粉碎之后,就地掩埋。反正附近也没有什么人居住。”这3名员工还表示:“根本没有想到过就地掩埋会不会形成新的辐射。”

  对于该案,警方目前还在做进一步的调查。

  缺乏有效监管,日本环境省也没有办法

  据日本FNN新闻网报道,自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以来,日本政府已经投入了2.8万亿日元用来清理核污染。但是,这将近3万亿日元的专项经费究竟有多少真正被用于了清理核污染物?日本环境省实际也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

  对于“双相RETECH”业绩猛增的问题,清水建设方面表示:“这个是个别承包商自己的情况,我们没有把握,不做评论。”由于清水建设和“双相RETECH”都是民间企业,它们的业务往来情况不会对外公布。另外,日本环境省也表示:“不了解民间企业之间业务往来的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丨罗天 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