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西兰枪击案嫌犯曾预谋再袭击 车上搜出爆炸装置

新西兰枪击案嫌犯曾预谋再袭击 车上搜出爆炸装置
2019年03月20日 13:13 海外网

  原标题:新西兰枪击案嫌犯曾预谋再次袭击 车上搜出爆炸装置

嫌犯2016年现身土耳其机场 (图源:外媒)嫌犯2016年现身土耳其机场 (图源:外媒)

  海外网3月20日电 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致50死50伤,目前嫌犯之一,澳大利亚籍的布伦顿·塔兰特被捕。让人心有余悸的是,新西兰警方称,这名嫌犯曾计划再次发动袭击,他的车上被搜出爆炸装置。新西兰汉密尔顿的居民表示曾目睹疑似嫌犯塔兰特的人在当地清真寺出没。“这很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怀卡托穆斯林协会主席如是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新西兰警察局局长麦克·布什表示,如果清真寺枪击案嫌疑人没有及时被警方拦下的话,他很有可能发动第三起枪击。他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当时嫌犯正在前往第三起袭击地点的路上。

  布什表示,从警方接到报案到最终逮捕塔兰特,共计不到36分钟。塔兰特是在一辆车中被逮捕的,当时他并没有选择束手就擒。警方还从这辆车中搜出了爆炸装置和武器,这意味着塔兰特可能还想继续发动袭击。

新西兰举行枪击案遇害者悼念仪式(图源:CNN)新西兰举行枪击案遇害者悼念仪式(图源:CNN)

  《新西兰先驱报》早前报道称,嫌疑人塔兰特曾出现在新西兰第四大城市汉密尔顿的清真寺。根据清真寺成员们的目击说法,枪击案发生两周前,一个疑似枪击案嫌犯的人戴着帽子,在清真寺周边看报纸。另据当地社区传出的消息,嫌疑人也曾现身清真寺举办的旧货拍卖活动,住在距离清真寺不远的汽车旅馆。

  然而,根据汽车旅馆经理塔内贾(Vishal Taneja)的说法,他当时并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身影,且也没有以他的名字入住的记录。

  怀卡托穆斯林协会主席莫辛(Asad Mohsin)提到,尽管不确定塔兰特现身的确切时机点,但他的行为“训练有素”,而且当时表现出来的行为举止相当正常,“我们所知道的是,他会在采取行动之前,会做很多研究”。

  莫辛认为,塔兰特曾经现身汉密尔顿一事,是对当地穆斯林社区的强烈示警,也就是汉密尔顿的穆斯林社区其实很有可能是塔朗特的攻击目标,“这很有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

  15日,多名枪手在克赖斯特彻奇市内多处发动袭击。至少两名枪手向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两座清真寺开火。目击者说,听到数十声枪响。事后,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当天,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发表全国讲话,称这是“新西兰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塔兰特出庭 (图源:BBC)塔兰特出庭 (图源:BBC)

  16日上午,澳大利亚籍嫌犯布伦顿·塔兰特出庭。塔兰特曾担任私人健身教练。据悉,事发当天,布伦顿·塔兰特在网上直播行凶过程,还发布了一份长达87页的宣言,其中充满了对反移民、反穆斯林的言论。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