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半个世纪后 美国的“诚实掮客”人设要崩?

半个世纪后 美国的“诚实掮客”人设要崩?
2019年03月22日 18:3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半个世纪后,美国的“诚实掮客”人设要崩?

  3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表示美国应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西方媒体称美国奉行了半个世纪的政策遭到逆转。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2日报道,特朗普21日在推特上发文说:“52年过去了,现在是美国完全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主权的时候了。戈兰高地对以色列和地区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与安全重要性!”此举引发广泛争议。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不承认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

 ▲资料图片:这是2018年10月15日在戈兰高地库奈特拉口岸叙利亚控制一侧拍摄的以色列哨所。(新华社记者 汪健 摄)  ▲资料图片:这是2018年10月15日在戈兰高地库奈特拉口岸叙利亚控制一侧拍摄的以色列哨所。(新华社记者 汪健 摄)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月21日报道称,在特朗普发出上述推文后,近日忙于陪同来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感谢特朗普总统”,他“创造了历史”。内塔尼亚胡将于3月25日至26日访问白宫。

  一年多前,尽管面临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特朗普毅然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去年5月,美国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中东问题学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政府这一举动与此前将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一脉相承。

▲资料图片:2018年5月14日,在耶路撒冷,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前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前左)出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开馆仪式。(新华社/基尼图片社)▲资料图片:2018年5月14日,在耶路撒冷,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前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前左)出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开馆仪式。(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特朗普的这一做法将强化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地位,给以色列当前的右翼政府极大的支持,使其能够在地区事务中变得更加强硬,尤其是在面对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时。”

  田文林表示,另一方面,此举势必会在叙利亚及阿拉伯世界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反美情绪将进一步上升。中东地区或许将增添新的矛盾点。

  还有观点认为,特朗普在此时表态其实是在为深陷国内丑闻、面临连任挑战的内塔尼亚胡拉抬声势。

  对此,路透社评论称,在内塔尼亚胡访美之际,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标志着美国政策的重大转变。    

  田文林认为,一直以来,美国在阿以问题上扮演着一个“诚实掮客”的角色,但如今,美国政府似乎正在放弃这一政策,转向对以色列一边倒的支持。而对以色列越大的支持,就意味着对伊朗越强的遏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有向极端化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