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教授:美国重新搞一个WTO后果是灾难性的

清华教授:美国重新搞一个WTO后果是灾难性的
2019年03月23日 16:48 观察者网

  原标题:李稻葵:美国重新搞一个WTO后果是灾难性的

  3月2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美国的发展有三种前景:第一,继续搞单干,但这条路走不远。第二,建立一个新的WTO,但此种做法后果是灾难性的,因为中国不可能再去重新加入新WTO。如果导致了经济“冷战”,后果很可能是全球再一次大衰退。第三,中国、美国、欧洲携手引领全球化,关键是要开诚布公平等协商。

  李稻葵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全球化引领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自身的国内市场必须足够巨大,以至于它能够用自己的市场去跟其他的国家协商,让其他国家加入开放、加入公平贸易。二是这个国家必须享有全球最领先的产业,产业能够产生巨大的贸易条件,能够产生巨大的利润,用利润来补充本国其他受害的行业。三是这个国家必须要有一定的国内自我调节能力,让本国反对全球化的相关利益者能够得到补偿,能够支持这个国家全球化的领导力。

  李稻葵指出,美国有三大优势:第一,市场很大。第二,技术领先,毫无疑问,高端制造、飞机发动机、飞机、电子科技、金融绝对领先。第三,国内调整能力,过去很长时间之内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在罗斯福新政之后,能够对那些受害的人群进行福利补偿,而且非常重要的是前苏联和中国逐步加入了全球化。这一轮的全球化应该说机会是完美的。所以,全球经济应该感谢美国领导了这一场全球化。美国1894年工业总产出超过英国,直到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才开始领导全球化,整整花了50年时间才进入了角色。

  中国在美国领导全球化里面做了什么呢?作为学者,李稻葵总结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学习,搞了大量的合资企业,这个学习最重要的一面,谈的不够多的是政府官员的学习。我们的政府官员不断地到国外去学习。比如,现任的某一位副总理曾经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前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在哈佛大学学习过。第二件事是调整,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底特律。

  李稻葵称,中国在个别领域已经开始出现了优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过去一年半内三次国际重要讲话,达沃斯、博鳌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反复宣誓中国愿意进一步开放,愿意跟全球在一起进一步开放,愿意出力“一带一路”、扩大进口,也愿意搞内部改革。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