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通俄门调查没发现通俄 民主党人呼吁公布完整报告

通俄门调查没发现通俄 民主党人呼吁公布完整报告
2019年03月25日 09:33 环球网

  原标题:不满意!“通俄门”调查没发现“通俄”,民主党人呼吁公布完整报告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左甜 乌元春]果然,民主党人不乐意了。

  在周末来临前,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带着一份调查报告,步入美国司法部大楼。随后,美国新任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签署了一份文件,正式通知国会:历时675天、花费纳税人2500万美元的“通俄门”调查报告,终于可以出炉了。

  调查的结论是什么?

  “没有发现特朗普总统、竞选团队及其幕僚在2016年的总统选举中通俄的证据。”

  不过,巴尔同时表示,“这份报告虽然没有得出总统犯罪的结论,但也没有证明他无罪”。

  当地时间24日,巴尔向国会提交了他对穆勒调查报告的主要结论与摘要。

  这份4页长的报告摘要主要分为“勾结俄罗斯干预大选”和“妨碍司法公正”两部分,当中穆勒没有发现总统特朗普竞选团队勾结俄罗斯,但对于他是否妨碍司法公正则不作判断,并将责任交由美司法部处理。

  法新社25日总结了上述报告摘要的三大重点:

  一、穆勒没有发现特朗普和他的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勾结

  巴尔表示,穆勒的报告列出俄罗斯试图影响选举,并记录与俄罗斯政府有关人士参与的相关罪行,但并未证明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成员,在俄罗斯政府的选举干预行动中参与共谋或协调。穆勒也没有发现任何美国人或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勾结俄罗斯攻击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和希拉里的电子邮件。

  二、穆勒决定不对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作定夺

  在有关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公正的调查上,穆勒决定在特朗普是否试图干涉联邦调查局(FBI)调查内阁成员,以及向司法部官员施压、要求他们结束特别检察官调查的问题上,不作传统的起诉判断。穆勒认为上述举动从法律及事实角度而言属“困难议题”,因此列出正反两面证据,让巴尔判断证据是否构成犯罪。

  三、巴尔得出最终结论,称穆勒证据不足以证明特朗普犯罪

  穆勒将是否起诉特朗普的决定留给了巴尔。巴尔和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征询相关人士的意见后,一致认为通俄调查所获的证据,不足以支持起诉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巴尔表示,其中一项影响因素,是穆勒没有找到特朗普与俄罗斯人勾结的证据。

  在巴尔公布“通俄门”调查结果后,特朗普发推表示:“没有合谋,没有妨碍(司法公正),完全和彻底的免罪。让美国保持强大!”白宫也称,穆勒报告已“完全免除总统特朗普的罪责”。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则发声明说:“这是法治的好日子。报告驱散了有关特朗普总统的疑云。对那些希望穆勒调查会令特朗普失望的人而言,这是糟糕的一天。”

  格雷厄姆所指的“失望者”,包含许多民主党人。而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就是其中一员。

  民主党领袖、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连发两条推特,呼吁巴尔应公开完整报告。

  佩洛西在特朗普发推宣布“完全彻底无罪”后,先后发推说:↓

  “司法部长巴尔信里的问题和它回答的问题一样多。穆勒的报告并没有为总统开脱妨碍司法公正的罪责,这说明毫不拖延地公布完整的报告和文件是多么地紧迫。”

  “美国人民理应得到真相。司法部长巴尔必须公布完整报告。阅读我的完整声明。”

  另一位民主党议员、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也要求公布穆勒收集的所有证据,否则就起诉司法部长巴尔。↓

  “鉴于司法部做出的最终决定与特别检察官报告存在令人担忧的差异,穆勒(在报告中)没有为总统开脱罪责,我们将在不久后传唤司法部长巴尔出庭作证。”

  被特朗普炒了鱿鱼的FBI前局长科米只发了三个单词:“很多问题”,并贴出了一张自己在森林中仰望天空的照片,意味深长。↓

  “今日俄罗斯”(RT)评论说,可能对此事最好的回应就是来自科米,因为他被解雇后,穆勒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则表示,“对真相来说,这些证据可能比报告本身更重要”。

  RT在报道中提到,民主党现在的重点已转向对总统的一系列进一步调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一项调查目前正在对特朗普及其政府是否试图阻碍司法公正或滥用权力进行一系列更加深入的调查。

  “这意味着,针对特朗普的调查还远未结束。”RT说。

责任编辑:张建利

巴尔穆勒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