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想要12艘航母?美海军玩了招“以退为进”

想要12艘航母?美海军玩了招“以退为进”
2019年03月26日 07: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想要12艘航母?美海军玩了招“以退为进”……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22日发布的题为《美国海军想要12艘航母》的文章称,来自远程导弹、水面舰艇、潜射鱼雷和航空兵的威胁,都是美国海军大力推动航母舰队进一步武器化的原因。与此同时,美海军还在评估将其航母数量增加到12艘的计划。

  文章称,美国海军正在加快进行航母研发和武器现代化。这表明它对未来几十年航母平台的作战生存能力有信心,因为它将重点转向深海作战,以对付技术先进的对手。

▲资料图片: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资料图片: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

  美海军的做法是由两条相互交织的轨道决定的。美海军正在对舰载进攻和防御武器进行“海基研发测试”,同时还希望通过双航母购买合同和航母舰队长期目标,来加快福特级航母的采购。简言之,美海军希望给航母配备更多武器,或许还希望以更快的节奏获得更多航母。根据截至2016年的正式研究报告,美海军希望将航母舰队规模从目前的11艘扩大到12艘。

  文章认为,最新的《兵力结构评估》最终或许会降低美海军对航母的兵力结构要求,这看来是有可能的。不管采购努力最终能否维持12艘航母的目标,该计划仍将包括测试和改进航母的武器系统,以确保这些平台为大规模开阔海域作战做好最充分准备,以对抗拥有先进的水面、空中和水下攻击武器的敌人。

  美国国会研究局在2019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赞美海军在海基武器测试方面的“良好表现”。在这份名为《海军福特级航母项目:背景和国会面临的问题》的报告中,相关武器测试被称作“航母自卫系统评估”,包括发射“模拟”拦截武器,比如滚体导弹和改进型“海麻雀”导弹。

▲图为美国福特级航母▲图为美国福特级航母

  然而,达到12艘的目标并非没有挑战。文章称,目前的计划是在未来几年让多达3艘现有的尼米兹级航母退役。这意味着增添新的福特级航母的速度可能不够快,除非有办法加快节奏。虽然美海军的2020年预算要求确实比去年增加了约10亿美元用于福特级航母,使其“资金池”达到约26亿美元,但实际上实现12艘航母的目标看来很困难。

  事实上,随着美海军有意让“杜鲁门”号航母比计划时间提前退役,尼米兹级航母退役的节奏看来或许在加快。随预算公布的美海军计划提议,在2024年、2025年和2027年让部分航母退役。按照这个节奏,美国海军航母舰队到2030年将保留10艘航母。

  这些计划提出了一个问题,即美国海军的长期意图实际上是希望运行12艘航母?这仍然是目标吗?非常有可能。

  美国国会研究局关于航母的报告是这样评估挑战的:“以3年为中心采购航母——即每3年采购一艘航母——将在大约2030年前建成并维持有12艘航母的舰队,除非一艘或更多现有航母的服役时间大幅延长。”

  报告称,将这个节奏稍微拉长至4年周期,或阻止美海军实现12艘航母的目标,除非等到遥远的2063年。

  照此计算,要想在近期内,也就是未来10年内实现12艘航母的目标,美海军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按照美海军的30年造船计划,航母舰队扩建正在加快进行。

  此外,虽然在10年内实现12艘航母的目标或许很困难,但也不是完全没可能。正如美国国会研究局的报告所提到的,一些现有的尼米兹级航母可能延长服役期限,国会追加拨款和工业基地调整可能落实,在全球面临重大威胁的情况下,关于更好地应对全球作战指挥官要求的集体意愿也可能增强。

点击进入专题:
小浪早读湖南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