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3名律师提起诉讼:新天皇登基改年号违宪

日本3名律师提起诉讼:新天皇登基改年号违宪
2019年03月28日 09:48 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3名律师提起诉讼:新天皇登基改年号违宪

年号“平成”公布时的画面(富士电视台)年号“平成”公布时的画面(富士电视台)

  海外网3月28日电 日本新天皇即将在5月1日即位,同时会正式更改年号。对此,日本长野县律师协会的山根二郎等3名律师27日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改年号违反宪法精神,要求政府不要再改年号。

  据日本冲绳时报网消息,3名律师在控诉状中指出,每当天皇即位就要改年号,是违反以国民主权为基本原理的宪法精神。这种做法破坏了国民对时间连续性的认知,也侵害了日本宪法第13条所保障的个人尊严。

日本近代以来的年号(日本“IT媒体新闻”网站)日本近代以来的年号(日本“IT媒体新闻”网站)

  律师们起诉后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日本国民是活在世界史之中的,不需要年号。”

  日本政府预定4月1日公布新的年号,但日本国内出现了是否需要改年号的争议。神户新闻社最近做了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有过半数的日本人认为“应该守护日本文化”,支持改年号,但也有超过4成的人认为“还要换算成公历太麻烦了”。

  据悉,中文的年号在日本被称为元号,最早可追溯到中国古代的汉朝。据《日本书记》的记载,日本最早的元号出现在645年“大化改新”时,当时以“大化”作为年号。在7世纪中后期,断断续续出现年号的记载。直到701年,文武天皇5年,建元“大宝”,此后,年号才作为一个固定的纪元方式被沿用至今。(海外网/汪梦唐)

责任编辑:张建利

天皇律师诉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