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下周一公布新年号 会从中国古籍中引经据典吗

日本下周一公布新年号 会从中国古籍中引经据典吗
2019年03月29日 20:39 新京报

  原标题:日本下周一公布新年号,会从中国古籍中“引经据典”吗?

  下周一,日本就要公布新年号啦!

  据《朝日新闻》,当地时间3月29日上午,官房长官菅义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日本新年号将在4月1日上午11点半左右公布。

  据日本共同社,新年号发布当天的流程是,上午由政府召开专家恳谈会,征询新年号的相关意见,随后听取国会参众两院正副议长的意见,最后由内阁全体会议讨论并确定新年号。

  虽然日本民众在选年号上没有决定权,但网民们纷纷在网上发起了投票,让民众选自己喜欢的年号,其中,国民小鲜肉羽生结弦的姓“羽生”一度排到了第八名。

  从各项调查来看,“平和”、“安久”、“永和”等含有和平寓意的年号也很有人气。有分析称,虽然平成30年间没有发生过战争,但是自然灾害频频发生,民众都希望下一个时代能平安无事。

  年号里藏着喜事、疫病、灾害、改革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本的年号始于公元645年的“大化”,截至1989年的“平成”,日本共使用过247个年号。

  其中,长达20年以上的年号只有13个,“平成”是其中之一。持续时间最长的年号是“昭和”,长达64年。大多数年号都在数年后被更改。

  那么问题来了:年号能随便改吗?

  在日本,新天皇即位之后通常都会更改年号,被称为“代始改元”。除此之外,日本历史上还会以其他各种理由更改年号。

  在飞鸟和奈良时代,因出现喜庆之事而更改年号多有发生,被称为“祥瑞改元”。比如,奈良时代的“庆云”年号,就是因为天皇看到了好运的云彩出现而更改的。

  但是,平安时代以后,灾害、干旱、疫病流行和彗星出现等导致的“灾异改元”增加。

  此外,甲子年、戊辰年和辛酉年这三个年份含有变革的寓意,日本为此进行了“革年改元”。还有些年号因为读音惹天皇不高兴了而被修改,比如年号“历仁”因读音与“略人(人贩子)”谐音,仅使用了74天就被修改。

  1868年,明治天皇即位后,颁布“一世一元”诏书,即一位天皇在位期间是能采用一个年号,日本年号自此发生重大变革。尽管1979年日本颁布了《年号法》取代“一世一元”诏书,但“一世一元”的制度沿用至今。

  不过,自“一世一元”制度施行以来,由于天皇退位而导致的改年号尚属首次。

  “平成”的来历是个谜

  在日本,年号修改要领通常包括6个条件:

  具有符合国民理想的积极含义;

  2个汉字;

  易书写;

  易读;

  从未被用作年号或谥号;

  未被俗用。

  此次改元,按照政府方针,新年号还需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采用常用汉字;

  每个文字的笔画不能超过12~15画;

  首字母不能是明治、大正、昭和、平成的首字母;

  尽量避免采用位于民间预测排行榜上的前几个年号;

  尽量避免采用人名中经常使用的文字;

  不与大企业重名。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此次年号修改可从日本古籍中选取汉字。

  不过,按照惯例,日本历代年号方案都是委托熟悉中国和日本的古籍专家和历史专家制订,日本历史上不少年号都取自中国古籍,比如“平成”就出自《史记·五帝本纪》中的“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内平外成”和《书经·大禹谟》中的“地平天成”。

  但是,历史上,“平成”这一年号到底是谁提出的却是一个谜。

  据《朝日新闻》,2015年,负责当年更改年号事宜的前内阁内政审议室长的场顺三首次公开宣称,“平成”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山本达郎提出的。

  然而,这一言论立即遭到了批评人士的抗议,他们认为“平成”这一年号应该是由阳明学大师安冈正笃提出的。在埼玉县的安冈正笃纪念馆,介绍人物生平的手册上“‘平成’的提案者”几个字赫然在目。

  在《年号法》颁布的1979年,总理府总务长官们曾去医院探望因病入院的安冈正笃,拜托他提出几个新年号。后来,安冈正笃对秘书说“向政府提出了三个方案”。1983年,他与中曾根康弘首相会谈后,向秘书透露了一句“平成的精神很重要”,只是“平成”与“平静”谐音,秘书也无法确定那句话的真实含义。

  安冈正笃纪念馆的馆长荒井桂说:“山本先生后来提出跟安冈先生一样的方案很正常。因为有规定不得使用亡故专家的方案,从的场先生的立场来看,只是不能明说罢了。不过,因为没有物证,也很难证明了。”

  实际上,自平安时代中期以来,年号的提案者和选定过程都有详细的记录,包括“平成”之前的“大正”、“昭和”等年号的选定历史也可以通过政府整理的《大礼记录》来还原。

  唯有“平成”,由于是现行宪法下的首次修改年号而出现疏漏,留下了历史空白。

  提前公布年号避免社会“瘫痪”

  1989年1月,从昭和天皇逝世到日本将年号改为“平成”仅花了8个小时,于是,日本的日历、挂历、手账等需要使用年号的系统都陷入瘫痪。

  同年,为了应对年号更改,日本大藏省从2月开始仓促制造印有“平成元年”的钱币。因此,同一年发行的钱币有的刻着“昭和64年”,有的刻着“平成元年”,前者由于很快就停产而成为流通量很小的梦幻钱币。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本全国日历出版协同联合会的相关人士表示:“希望早点知道更改年号的日程。”因为如果印错年号和新天皇的生日再重新印刷的话,会对业绩造成很大影响。此外,使用日本历法的日本银行系统也需要更新年号。

  为了让相关行业做好更改年号的准备,日本政府决定将此次年号的公布时间提前。新的年号将从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文/方辰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