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年号公布 史上首次不引用中国古籍

日本新年号公布 史上首次不引用中国古籍
2019年04月01日 11:1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日本新年号公布!史上首次不引用中国古籍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于当地时间4月1日上午11点半公布“ 令和”为日本新年号。

  “令和”年号取自日本古代诗集《万叶集》中“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時に初春の令月、気淑く風和ぐ)一语,该书成书于8世纪后期,汇集了当时各阶层人士创作的4千余首和歌。

  “令和”是日本历史上的第248个年号,也是日本首次使用日本古代典籍作为年号选取来源。此前日本所用年号均来源于中国古代典籍,如当前正在使用的“平成”年号来自中国《史记》“内平外成”及《尚书》“地平天成”之说,此前的“昭和”则来自于《尚书》中“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之语。

  据日本共同社3月31日报道,日本政府于当地时间4月1日上午9点半起在首相官邸召开关于年号的专家恳谈会,就新年号原案征求意见。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以及日本文学奖“直木奖”获奖作家林真理子等出席。

责任编辑:余鹏飞

尚书史记古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