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年号公布 日本将在令和时代迎来怎样的转机?

新年号公布 日本将在令和时代迎来怎样的转机?
2019年04月01日 15:00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将在“令和”时代迎来怎样的转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4月1日确定了取代“平成”的新年号为“令和”。随着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天皇退位带来的皇位继承活动将全面启动,日本将迎来新时代。《日本经济新闻》4月1日报道称,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变化,2019年内日本将不断迎来内政和外交方面的重大日程。经历过泡沫经济破裂和政治混乱的平成时代即将终结,新年号令和将开启新时代。如何向前驱动政治和经济的齿轮?日本将迎来转机。

日媒列出的有关日本4月以后的主要政治日程安排日媒列出的有关日本4月以后的主要政治日程安排

  大型活动不断涌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年初面对秘书官等人发出号召称,“今年将成为留在历史上的一年。要期待重大工作”。今年在春季以后,除了有关皇位继承的一系列活动之外,还将接连出现往年所没有的大型政治和外交日程。“要期待”这个说法带有紧张感。

  在皇太子5月1日即位为新天皇并改元之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访日。安倍4月将访问华盛顿,6月特朗普将为出席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而再次访日。特朗普罕见地在短时间内2次访日的决定性因素是,日本将在新天皇即位之后作为首位国宾而接待他。

  根据正在推进的中美磋商的走向,特朗普要求削减贸易逆差的矛头有可能指向日本。还有声音指出了特朗普要求日本承担驻日美军更多驻扎经费的可能性。

  报道称,中方领导人可能会出席安倍担任主席的G20峰会。各国都将关注日本能否在中美贸易对立的背景下承担遏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趋势的作用。

  在G20峰会时,安倍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第26次会谈。已就加速和平条约谈判达成协议的两位首脑能否打开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主权问题上停滞不前的现状,届时将是关键时刻。

  在内政方面,着眼于改元的变化已经出现。3月27日,在未发生巨大混乱的情况下通过了创历史新高的超过101万亿日元的2019年度预算,这是因为执政党和在野党都有着面临改朝换代、最好减轻对立氛围的默契心理。

  10月面临着消费税率提高至10%。在2014年从5%提高至8%之后,安倍两次推迟增税。很多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此次也不能提高,消费税将无法再提高”。着眼于社会保障费持续膨胀的日本将来的财政,提高消费税是不容失败的课题。

  对于因偶然的机缘而肩负时代转变重任的安倍来说,重要政治日程不断涌现的令和元年(2019年)的渡过方式将对新时代的内政和外交的前进方向产生影响。

  平成元年(1989年)也曾是一个转机。改元时担任首相的竹下登在之后不到半年里因被追究“里库路特事件”的责任而下台。随后的宇野宗佑也在平成最初的参议院选举中败北,结果海部俊树上台。

  在迎来泡沫经济顶峰的1989年12月底,日经平均指数达到创历史新高的3万8915点。但是,经过之后的经济停滞和金融系统危机,日本进入“失去的20年”。日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人口减少的前兆也出现在平成元年,总和生育率降至低于1966年的1.57。

  安倍此次对已决定延续前例的新年号发布程序稍微作出了改动。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宣布用毛笔写的新年号并作出说明之后,安倍本人也在正午前后举行记者会,发表谈话。安倍亲自阐述年号所包含的意义及向国民发出的信号,可以看出作为首相肩负转变重任的决心。

  在国民心里扎根

  年号将区分出时代,在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日本人的心里深深扎根。天皇在发生天灾和不幸之事时希望改变人们的心情而主动改元的情况也很多。

  日本明仁天皇将于4月30日退位,平成时代将在第31年落下帷幕。5月1日新天皇即位、年号改为令和之后,日本政治和经济面临的氛围有可能明显改变。

责任编辑:张义凌

内政日本安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