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大选造势?美参院民主党人欲修宪废除选举人团

为大选造势?美参院民主党人欲修宪废除选举人团
2019年04月02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为大选造势? 美国参院民主党人欲修宪废除选举人团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美媒报道,美国参院民主党领导人预计将在2日推出一项宪法修正案,要求废除选举人团制度。不少2020年大选的总统参选人也已经对这一想法表达了支持。

  夏威夷州国会参议员沙茨计划推出这项措施,将与他一同推出法案的还包括参院民主党二号人物、来自伊州的德宾,和参院司法委员会最高民主党人、来自加州的范士丹。

  另一位在法案上署名的是纽约州国会参议员陆天娜,她是数名呼吁通过普选选票来决定总统之位的2020年总统参选人之一。虽然,目前来说想要修改宪法被认为是不现实的。

  据悉,宪法修正案需要在参众两院同时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支持才能被提出,还需要得到至少38个州的批准。

  包括麻州国会参议员沃伦、加州国会参议员贺锦丽、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前国会众议员奥罗克、南本德市长布蒂格,以及前住房部长卡斯特罗等总统参选人都表示愿意废除选举人团制度。

  “我们应该废除选举人团。”卡斯特罗1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2020民主党候选人论坛上说,“它没有反映出国家民众的意愿。”

  在过去3位美国总统中,有2位在普选中败北的情况下赢得了选举人团,由此引发了对这一系统不民主,威胁美国政治系统合法性的批评。

  这些呼吁声音主要由民主党人发出,因为在2000年,小布什击败了普选获胜者、民主党人戈尔,而特朗普则在落后对手希拉里近300万张选票的情况下当上总统。

  现行的制度根据国会代表数量规模逐州分配选举票,这给予小州更多优势,对较大的州则不利。而所有的州都拥有相同数量的国会参议员。

  不过,选举人团制度的捍卫者表示,系统保护了较小的和更多的农村州的利益,并警告说,如果只考虑普选,那总统候选人只会在纽约市和洛杉矶等人口集中区域竞选。

  近年来,全美正在掀起改革选举人团制度的浪潮,这尤以“全国多数票州际间协议(National Popular Vote Interstate Compact)为代表。该协议要求各州的选举人团将选举人票投给在普选中赢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而不是按照现在的方式,投给在该州“赢者通吃”的候选人。

  该协议发起于2007年,如加州、纽约州等人口大州都已经加入了协议。随着科罗拉多州和特拉华州于今年批准加入协议,已经有14个州成为其中一员,它们共握有184张选举人票。按照协议规定,一旦签署协议的州总的选举人票超过270张,也就是总数的一半,协议即可生效。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