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袖珍大国"不愿撤出小小高地 美对此一反常态

这个"袖珍大国"不愿撤出小小高地 美对此一反常态
2019年04月02日 12:4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这个“袖珍超级大国”放弃6万多平方公里的半岛,却不愿撤出远小得多的高地……美国对此一反常态!

  来源:瞭望智库

  第30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3月31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举行。因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主权,这一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成为本次峰会的焦点。

  作为上届阿盟峰会主席国的国家元首,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峰会上第一个发言。他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事务的“中心问题”,强调沙特“断然拒绝损害叙利亚利益的有关戈兰高地举措”。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也表示,戈兰高地是被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和阿拉伯领土,突尼斯拒绝任何有关造成既成事实的做法。

  阿盟秘书长阿布· 盖特称,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格兰高地拥有主权是非法的,违背了所有的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是阿拉伯国家所不能接受的。阿盟完全支持叙利亚对自己被侵占领土的主权。

  随后,科威特、约旦、埃及、巴勒斯坦国等国首脑也在讲话中不约而同地强调,戈兰高地是被占领土,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其主权毫无疑问归阿拉伯人所有,美国单方面试图造成既成事实的做法不可接受。

  戈兰高地究竟是个什么地方?为什么它对以色列、对叙利亚都如此重要?美国为什么甘愿为以色列冒天下之大不韪?美国还要在中东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文 | 杨言洪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1

  谁占据戈兰高地,谁便拥有了威慑对方的强大底牌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部,是叙、以边界处的一块狭长山地,平均海拔约600米,比以色列平原高出300米。南北长71公里,中部最宽处约43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目前,叙利亚实控600平方公里,占三分之一; 以色列实控1200平方公里,占三分之二。

  戈兰高地西与以色列接壤,是叙利亚西南边陲的天然要塞,也是叙、以争夺的战略要地。从这里居高临下,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和距离只有60公里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此外,戈兰高地还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其东、西、南三面濒临河流与湖泊,且域内雨水充沛,年降雨量约500—800毫米,水资源极为丰富,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水塔”,以色列40%的水源来自这里。

  在干旱缺水的中东地区,部落之间、国家之间为争夺水资源而大动干戈的案例并不鲜见。想当年,巴勒斯坦游击队创立后的第一次军事行动,便是摧毁了以色列修建的拦水大坝。

  自古以来,戈兰高地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亚述人、巴比伦人、波斯人以及希腊人等先后占领与统治戈兰高地。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戈兰高地隶属于法国委任统治地叙利亚。1941年,独立后的叙利亚拥有戈兰高地主权。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侵占了戈兰高地,致使大部分叙利亚居民纷纷逃离。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争期间,叙军攻占戈兰高地以军的部分阵地,收复库奈特拉城及周边的一些村庄。

  1974年5月叙以双方达成协议,以军撤离戈兰高地东部的一狭长地带,让出库奈特拉城。同时设立了1.2至3.6英里的缓冲地带,由联合国派维和部队驻防。

  在中东和平进程曙光初现的大背景下,1995年5月,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时任以色列总理拉宾声明,以色列可能准备交出戈兰高地,以换取中东和平。时任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对《新消息报》记者说,“戈兰高地是叙利亚领土,我们是在叙利亚领土上定居的,我们不想继续保持对叙利亚领土的控制。”

  1999年1月26日以色列议会通过了关于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的“戈兰高地议案”。

  然而,随着中东和平进程的搁浅,以色列强硬派政府上台,阿以之间以及叙以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日趋激烈,以色列议会通过的上述议案最终未能实施,叙以双方的立场也渐行渐远。

  2016年4月17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特意选择叙利亚独立70周年这个日子,公开对世界宣称:“戈兰高地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戈兰高地将永远留在以色列手中。”

  戈兰高地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以色列占据戈兰高地52年,修建了大量明堡暗道,耗资无数精心打造的防御体系可谓固若金汤。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又称“斋月战争”)期间,叙军集中了3个坦克师和3个步兵师共6万人的部队,在600门大炮和100架飞机长达55分钟的火力覆盖后,以800辆坦克为先导,对戈兰高地发起了全线进攻。战斗场面极为惨烈,叙军在遭受重大伤亡、损失了数百辆坦克之后,最终仍然未能收复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于以色列来说攸关生死,无论从关乎国家安全的军事战略价值来看,还是从关乎经济与民生的水资源角度来看,让以色列心甘情愿地撤出戈兰高地都是不可能的。所以,以色列可以撤出面积超过戈兰高地30倍的埃及西奈半岛(总面积约61000平方公里),却不会撤出苦心经营半个多世纪的戈兰高地。

  对于缺乏战略纵深、也几乎没有任何天然屏障的以色列来说,戈兰高地的战略价值极为重要。而对于叙利亚来说,失去戈兰高地,则意味着首都门户洞开,大马士革以西再无险可守。所以叙以双方谁占据戈兰高地,谁便拥有了威慑对方的强大底牌,拥有了双方交手的多成胜算。

  虽然以色列通过战争非法占领了戈兰高地,并拒绝将其归还给叙利亚,但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占领属于非法,戈兰高地的主权属于叙利亚所有。1981年联合国安理会第497号决议明确指出,以色列兼并戈兰高地的行为是无效的,不具有国际法律效力。

  2

  特朗普对以色列的偏袒颠覆了美国数十年来的中东政策

  美国历届政府偏袒以色列乃是不争的事实。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十几分钟后,美国政府即发表声明,率先宣布承认以色列。

  在此后漫长的70多年间,阿以之间发生了4次大规模战争,美国政府一以贯之地站在以色列一边。

  虽然以往美国历届政府在面对涉及以色列重大利益的问题上,无一例外地会将以色列的利益作为首要选项,坚定不移地支持以色列,维护以色列的利益与诉求,但至少明面上会顾及国际舆论、阿拉伯世界乃至伊斯兰世界各国政府与民众的感受与反应,以保持美国在国际舆论面前所谓“公正”的虚伪形象。

  但奉行实用主义的特朗普上台之后,他推崇“美国至上”,凡事只要不符合美国利益,便会动辄宣布“退群”或威胁“退群”。其“颠覆性”的外交套路以及近乎“逆天”式的行事风格,往往令世界瞠目结舌。

  以色列是美国中东战略的基石,保护以色列的安全、维护以色列的利益乃是美国中东战略的核心与首要选项。为维护以色列直接或间接的利益,美国不惜以“退群”挑战国际社会。据记载,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先后退出7个国际组织或国际公约,其中4个与以色列直接或间接相关:

  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针对以色列的持续偏见”为由,宣布退出该组织;

  以对以色列“存在偏见”,“无法有效保护人权”为由,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因美国决定将其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将美国告上国际法院,特朗普政府遂宣布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以伊朗核协议“无法阻止伊朗继续发展弹道导弹项目,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宣布退出该协议。

  由此可见,只要以色列这个“小弟”有难,美国“老大哥”便会毫不犹豫地为其“站队”。

  目前居住在以色列本土的犹太人大约600多万,而居住在美国的犹太人则有500多万。美籍犹太人不仅在美国经济和金融领域拥有强大的话语权,在美国政治生活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美国历届选举中,犹太人的选票都不容小觑。他们拥有雄厚的财力,历来是各党派竭力拉拢的对象。而凭借选票与捐款,犹太人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美国政府的决策。此外,历届美国政府都有来自犹太族群的人担任要职。

  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就是正统的犹太教徒,在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决策中拥有重要的话语权,而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也因为婚姻的原因皈依了犹太教。据悉,库什纳家族与犹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本人与以色列国内政商界关系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获得了大约70%的犹太人选票。所以难怪特朗普作为第一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了位于耶路撒冷的“哭墙”。

  而特朗普上台后,也一直致力于提升同以色列的关系,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亲以色列的政策。最新的举动就是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但此举无异于完全颠覆了美国数十年来的中东政策——

  以色列1967年通过战争占领戈兰高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的决议,当时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拒绝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3

  抛出“戈兰高地牌”背后是美国的不甘心

  从过去几十年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目标与战略利益分析,不难看出美国历届政府对中东地区的战略集中体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其一,确保以色列的生存安全。

  无论从意识形态还是从社会制度与价值观方面考量,美国一直将以色列视为其在中东的“永不沉没的航母”和最重要的战略伙伴,所以会竭尽所能,最大程度地满足以色列所有重大利益诉求,确保以色列的生存安全。

  其二,控制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保持石油美元的霸权地位。

  通过干预中东产油国的石油生产与出口流向,进而间接控制包括其盟友欧盟诸国、日、韩以及中、印等国的经济发展。

  其三,确保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大国博弈中处于优势地位。

  特朗普上台以后,逐渐将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捆绑得更加紧密,从悍然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其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到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这两步险棋可谓步步令人惊心。特朗普不仅完全颠覆了美国历届政府对阿以争端的政策,甚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明目张胆地挑战国际法与国际准则,全然无视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对,罔顾阿拉伯世界与伊斯兰世界广大民众的感情。

  这种近乎“逆天”的作为当然有特朗普性格因素,但同时也表明,美国政府在面对中东的任何重大问题时,都是惟以色列的国家利益为最优先考量。与美国历届总统相比,特朗普只不过更加明目张胆,不带丝毫掩饰罢了。

  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中东地区的政治地缘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国摧毁了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却没有给伊拉克带来长期的稳定与安全,并在2011年年底仓促宣布从伊拉克撤军。

  随着中东地区许多国家陷入动荡之中,一个自称“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强势崛起,并迅速发展。与此同时,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为名,再次增兵伊拉克,并在长期犹豫之后,最终以“反恐”为名,向叙利亚派出了部队。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出兵叙利亚,名义上是为了“反恐”,实际上则是企图借机扶持叙利亚反政府势力,以便最终取代巴沙尔政权,掌控叙利亚未来政治走向。为此,美国一方面大力扶持反政府武装,向其提供先进的武器弹药和通讯设备;另一方面全力支持库尔德武装做大做强,甚至暗中支持库尔德人实现独立建国的梦想。同时,美国以叙政府军非法使用“化武”为借口,率英法战机对政府军目标狂轰滥炸,强力打击由叙利亚政府军、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组成的什叶派阵线。

  不过,叙利亚战场的博弈牵涉多方,由于俄罗斯和伊朗的强力支撑,以及土耳其的介入,叙利亚局势逐渐趋于平静,目前战事接近尾声,胜利的天平越来越朝着巴沙尔政府倾斜。无疑,美国及其盟友在这场激烈博弈中属于失败的一方。如果不出意外,将会成为叙利亚未来政治格局安排和政治走向的看客和局外之人。

  此时的叙利亚对美国来说已变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继续赖在叙利亚已经失去意义,从叙利亚灰溜溜地败退又感觉面子难堪。于是,特朗普便突然宣布在叙反恐已取得胜利,IS已经被消灭,美军将从叙利亚撤出。

  但是,美国会甘心地从叙利亚撤出吗?甚至,美国会甘心退出中东博弈场,将这块肥肉拱手交与他人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特朗普既不甘心美国在叙利亚的失败,又无力改变叙利亚的局势发展和未来政治走向,所以急不可耐地突然抛出“戈兰高地牌”,可谓“一箭三雕”:

  一来在叙利亚战场博弈中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通过抛出新的议题,彰显美国并非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局外者,重夺中东问题的话语权;

  二来解除叙利亚和伊朗从戈兰高地方向对以色列安全的威胁;

  三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无非是为了“投石问路”,试探各方态度,并借此机会开启美国新的中东战略。

  4

  与其亲自上场“肉搏”,不如扮演指挥与推手的角色

  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在中东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我们可以窥见美国政府的中东战略和策略业已发生大幅度调整。

  坊间传闻,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暗中运作,设计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方案,为未来的美国中东战略悄悄布局。若传闻属实,特朗普此时突然抛出的“戈兰高地牌”当属库什纳方案的内容之一。

  面对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战略与策略也出现了重大调整。最为明显的是,鉴于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的前车之鉴,特朗普政府不再带头冲锋陷阵,而是改由其北约盟友和地区盟友出钱出兵出力,充当一线的“打手”。为此,特朗普做出了两个大动作:

  其一是倡导建立由海合会6国与埃及和约旦组成“阿拉伯版小北约”;

  其二是2017年5月,特朗普出访沙特期间,面对50余位伊斯兰国家的领袖发表演讲,号召伊斯兰国家诚实面对“伊斯兰极端主义危机”,并宣布与海合会成立反恐怖主义洗钱中心,由美国和沙特担任共同主席。

  由此可见,美国的战略乃是继续掌控中东,但只是扮演指挥与推手的角色,而不再亲自上场“肉搏”。

  此外,美国利用中东地区国家之间、教派之间和族群之间的矛盾,加剧混乱与对立,以便从中获利,以达到长期掌控中东地区的目的。联手中东地区的逊尼派势力,打压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势力乃是美国当前中东战略的一个明显特征。

  特朗普行事一贯遵循“利益至上”的商人风格,在世界各地从不做蚀本的买卖。中东地区冲突越激烈,美国的高科技武器便会越畅销。反正美国只管幕后“操盘”,不管“买单”,最终“买单”自然会落到冲突的相关当事方。

  且看2018年12月,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国即将从叙利亚撤军,使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各方大感诧异,甚至美国政府的诸多高官幕僚亦大惑不解。后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也算是一种 “障眼法”,目的之一就是要挟其西方盟友与中东地区盟友出钱出力出人。

  由于历史与现实因素,中东地区注定会成为世界持续热点,美国也绝不会甘心退出该地区的博弈。

  虽然目前叙利亚战事趋缓,和平曙光初现。但在叙利亚上一轮博弈中失利的美国不会乖乖就范,祭出“戈兰高地牌”实属无奈,我们只能从中看出美国中东战略变化的一丝端倪。

  未来美国在叙利亚政治重组过程中,在中东这个大博弈场上还会打出什么离奇古怪的牌,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美国突然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对内塔尼亚胡来说真的是大礼包?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见证下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此举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国际舆论一片哗然。

  在之后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安理会的其他14个成员国都对此表示反对,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被完全孤立,安理会宣布特朗普的决定“无效且无国际法律效力”。

  不仅如此,巴勒斯坦、科威特、约旦、土耳其、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也反对美方举动。

  在以色列对叙利亚戈兰高地实现实际占领五十余年后,特朗普为何选择在此时表明态度,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叙利亚被占领土直接划入以色列版图之下?美国在打什么如意算盘?此举能为以色列带来其发展所需要的国家安全吗?

  文 | 姜铁英 瞭望智库研究员 

  1

  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实际占领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

  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并通过扩大定居点、扩大农业生产等方式,对其非法占领的戈兰高地实施控制和管辖。关于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实际面积,以色列称有大约1150平方公里,叙利亚则称有1500平方公里。

  1999年1月26日,以色列议会以54票赞成对30票反对,通过了关于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的“戈兰高地议案”(该议案由以色列工党联合政府中的第三道路党议员提出),但以色列仍继续控制戈兰高地。以色列虽有意将戈兰高地归还叙利亚,但各类解决方案因未能满足以叙双方的要求均宣告失败。

  国际社会也不承认该区域为以色列领土。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通过的第497号决议明确表示,以色列将其法律、管辖权和行政机构强加于戈兰高地的决定是“完全无效的,不具国际法律效力”。

  库叔曾先后到访戈兰高地本塔尔山与黑门山。

  本塔尔山位于戈兰高地东北方向,登上1171米的最高点,叙利亚库奈特拉市的一切尽收眼底。这里也是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与叙利亚为争夺戈兰高地而激烈交战的主战场。

  如今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本塔尔山上依然可以寻觅到昔日战争的痕迹。以色列在此处保留了战争时期以国防军搭建的作战哨卡,并展示出交战中废弃的武器。虽然此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曾经攻占库奈特拉市,本塔尔山上都可以听到交火的声音,但以方仍对游客开放本塔尔山,以此向外展示其对戈兰高地的控制与管辖。

  黑门山则位于戈兰高地北端,最高海拔2814米,站在这里既可远眺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更可监视以色列境内的一举一动,发源于黑门山山麓巴尼亚斯的泉水则构成了中东重要水源——约旦河的主要支流。

  2

  戈兰高地对以色列的战略价值不可估量

  谁会愿意轻易放弃已经到嘴的肥肉,但戈兰高地让以色列如此难于放手的原因,更缘于在当今中东地缘政治版图中,其对以色列的战略价值:

  戈兰高地是以色列水安全的重要保障。

  以色列国土狭长,近6成面积位于内盖夫沙漠地区,匮乏的淡水资源一直是悬在以色列头上的“利刃”。近年来虽然通过扩大研发海水淡化技术,丰富了以色列的淡水来源,但以北部的加利利湖始终是其最重要的水源地。只有牢牢控制戈兰高地,以色列的水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戈兰高地是以色列自然的国家安全屏障。

  以本塔尔山为例,从地形来看,以色列占领一侧位于高位,叙利亚一侧位于低位,自然就成为了以观察叙动向的天然堡垒,战略意义重大。通过占领戈兰高地,以色列试图建立一条与叙利亚之间的缓冲地带,弱化叙对以的现实威胁。

  戈兰高地有可观经济价值。

  戈兰高地平均海拔900米,高地上土地肥沃,水资源充足,是中东地区著名的畜牧区,以产奶量高而闻名的“戈兰牛”就产自这里。良好的自然气候还让戈兰高地成为著名的葡萄酒酿造基地,“戈兰酒业”旗下的各款葡萄酒是以色列红酒市场的促销品,并有一部分出口欧洲。

  3

  美国为何此时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作为以色列在全球最为重要的盟友,美国对戈兰高地所属权问题长期以来却没有站在以色列一边。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何在此时专挑戈兰高地问题下手?库叔认为这与美在中东地区的国家战略、以色列内部局势及伊朗在中东的扩展密不可分。

  为争夺叙利亚问题话语权——

  2018年,叙利亚国内局势日渐向好,叙政府军在俄罗斯、伊朗等国家支持下,不断巩固扩大消灭“伊斯兰国”的战果,继续大面积收复失地,目前已恢复了对全国近七成国土的控制权,叙内战日渐接近尾声。在俄罗斯强势主导叙利亚未来走向的背景下,美国的战略空间正日益被压缩。通过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公开支持以色列,美国正试图找回被俄罗斯夺走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

  为影响以色列国内选情——

  以色列将于今年4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并根据选举结果组建新一届政府。按照惯例,主要候选人都会前往美国“拜码头”,借此获取盟友美国对其的支持。为给参选加分,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一直致力于说服美国承认以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主张,并将此作为他任内的一项重要政绩,借以消除他因腐败指控而面临的不利局面。特朗普决定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的举动,因此被视为对其亲密盟友内塔尼亚胡的政治背书(内氏正试图争取在4月的以色列大选中赢得第五任期)。

  为遏制伊朗的扩张——

  通过在叙利亚内战中支持政府军,伊朗在叙利亚的存在不断扩大。以色列认为伊朗悄悄在戈兰高地扩大了军事存在,坐实了伊在叙利亚的力量存在。伊朗此举在以色列家门口构建起更具威胁与杀伤力的反以“抵抗轴心”让该地区局势及安全状况将向着不利于以色列的更加复杂的方向发展。特朗普宣布戈兰高地地位问题,也是美国遏制伊朗的战略之一。

  4

  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继特朗普宣布将美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后,美国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这可是送给内塔尼亚胡的第二份大礼包。对深陷腐败质控的内塔尼亚胡来说,这无疑是一剂强心剂,为其获得连任增加了最重量级的筹码。

  但从长远来看,此举对以色列长期稳定的国家安全明显弊大于利。

  一方面,以色列失去了在北部获得和平的契机。

  虽然,在过去70年间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均取得了对阿拉伯国家的胜利。但是,面积狭小、资源匮乏的以色列最终意识到,只有与阿拉伯国家相互妥协,达成和平协议才是它实现长期稳定国家安全的根本选择。

  通过先后与埃及、约旦签订和平协议,以色列东西两侧与邻国实现了和平相处,并通过互开边境口岸、畅通贸易途径等方式,为以色列赢得了宝贵的机遇期。

  与此同时,以色列安全形势的大幅改善也让境外投资者更加青睐向以投资,让以色列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对以色列而言,与叙利亚签订和平协议是以色列实现彻底安全最为重要的因素,而戈兰高地归属问题则势必是绕不开的核心问题。

  虽然叙利亚因连年内战而元气大伤,国内各派势力难以妥协,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叙利亚政府会承认戈兰高地是以色列的一部分,更绝不可能接受以色列对戈兰高地归属权的主张,因此以色列长期持久稳定的国家安全也因戈兰高地问题难以实现。

  另一方面,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面临恶化的风险。

  巴勒斯坦、科威特、约旦、土耳其、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均反对美方举动,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恶化中东地区紧张局势。

  2018年美国搬迁美驻以使馆至耶路撒冷,已经让本已日趋缓和的以阿关系受到严重影响,如今在涉及阿拉伯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问题上再撒上一把盐,生生将以色列通过战争方式窃取的叙利亚领土划入以色列版图,这种强盗行为将进一步加剧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间本就恶劣的关系。

  一言以蔽之,特朗普赤裸裸地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叙利亚被占领土直接划入以色列版图之下,不仅不能为以色列带来其发展所需要的国家安全,更会让逐步改善的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再添变数。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