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奇葩国家为何总在货币崩盘的路上?

这个奇葩国家为何总在货币崩盘的路上?
2019年04月02日 17:5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水皮脱口秀 | 这个奇葩国家为何总在货币崩盘的路上?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土耳其崩盘,拖累新兴市场其他经济体

  土耳其这个国家的货币又双叒崩盘了,3月28日(北京时间)土耳其汇市、股市、债市齐刷刷地跳水,引发了新兴市场的恐慌。

  土耳其基准股指一度暴跌7%,刷新去年8月以来新低,抹平年内所有涨幅;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18.72%,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里拉汇率直线下挫,兑美元一度跌超2.6%;里拉隔夜互换利率甚至跳涨至1200%。

  尽管今年以来,里拉都呈现出疲软的态势,但这次的暴跌却是2019年以来里拉遭遇的最大危机。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经下跌超过8%。这意味着,土耳其仍未从去年的新兴市场危机中走出来,从去年1月1日至今,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暴跌近35%。

  这一幕与去年8月相似,依旧拖累了多个新兴国家金融市场陷入动荡,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跌1.9%,创历史新低,今年以来已累计跌超15%;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均跌超1%。

  土耳其为何再次遭遇崩盘的危机?

  问题来了,土耳其货币崩盘的这种悲剧在去年上演过,今年为什么又来了?

  1。摩根大通做空里拉成为此次暴跌的导火索。3月22日,土耳其央行,决定暂停为期一周的回购标售,暂停时间未定。同日,摩根大通发布看空土耳其里拉报告称,土耳其里拉存在贬值风险,进而导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超过5%。

  2。土耳其经济自2009年来首次陷入衰退。2009年以来,为了刺激经济,土耳其拼命印钞票,保持低利率、大搞基建,土耳其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其GDP的季度增速保持在7%-8%之间,2015年甚至超过10%。

  而2018年土耳其经济增长2.6%,比2017年7.4%的增速大幅放缓,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同比下滑了3%,创2009年来的最差表现;同时通胀居高不下,2月土耳其的通胀率19.6%,失业率维持在13%,接近十年来的高位。

  3.3月以来土耳其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引发市场对土耳其偿债能力以及经济前景担忧。最新的数据显示,为了支撑里拉汇率,土耳其央行在3月前三周外汇储备就降低了约100亿美元,降幅达29%,剩余外汇储备约为247亿美元;同时,土耳其的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大幅度飙涨近400点,创下了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这引发投资者对土耳其央行政策产生质疑,进一步加剧资本外流、里拉贬值,也引发市场对于土耳其经济前景的隐忧。

  4。来自美国方面的贸易压力。2018年8月土耳其与美国翻脸,2019年3月4日,美国决定取消土耳其的普遍优惠制待遇,理由是土耳其不再有资格。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今年1月的报告,土耳其2017年出口美国的商品中,有17亿美元的商品获得免税待遇,一旦取消优惠制待遇,土耳其的出口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所以,土耳其的崩盘不是偶然,是自身基本面的反应和外界的压力。

  土耳其暴跌的影响?

  说到底,土耳其里拉突然闪崩,最大的原因就是信心的缺失,导致了国内外的投资者都在恐慌抛售,所以稳定信心才是最重要的。信心就是最好的杠杆,也是最稳定的货币,一旦失去信心,货币也就失去了稳定,股市也就失去了稳定。

  毕竟,3月31日,土耳其已经举行地方选举,对于土耳其里拉来说,这也是潜在的风险事件,因为谁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问题,这多多少少让已执政17年总统埃尔多安有点“坐立不安”。

责任编辑:赵明

水皮崩盘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