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超7成日本人对新年号有好感 半数反对安倍连任4届

超7成日本人对新年号有好感 半数反对安倍连任4届
2019年04月03日 09:08 环球网

  原标题:调查:超7成日本人对新年号有好感,半数受访者反对安倍连任4届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4月1、2两日实施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日本政府公布的新年号“令和”,73.7%的受访者表示“抱有好感”。回答“没有好感”的为15.7%。“令和”的出处为《万叶集》,对新年号出自日本古籍表示“肯定”的受访者达到84.6%,“不予肯定”的仅有7.5%。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2.8%,比3月上次调查大幅上升9.5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下降8.5个百分点,为32.4%。

  对于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更倾向于使用新年号“令和”还是公历的问题,两者都使用的回答占45.1%,其后依次为使用公历34.0%、使用新年号18.8%。

  围绕公布新年号的好评有可能对推升安倍内阁支持率产生了影响。对新年号“抱有好感”的受访者中,59.5%回答支持安倍内阁,超过了52.8%的内阁支持率。

  对于修改自民党党章以使首相安倍晋三能够连续4届出任总裁,32.9%的受访者表示赞成,54.3%表示反对。12.8%选择“不知道、不作答”。

  在让对新年号“抱有好感”的受访者选出最多2个理由时,35.6%回答称“符合新时代”,占比最高。其后依次为“听起来顺耳”占35.5%,“能感受到传统”占28.2%。

  回答“没有好感”的受访者中,最多的42.1%认为“使用的汉字不好”。38.0%认为“听起来不顺耳”,33.7%认为“很难有亲近感”。

  在日本政党支持率方面,日本自民党较上次调查上升4.7个百分点至43.0%,立宪民主党下降2.6个百分点至7.9%。此外,公明党为3.5%,日本维新会为3.5%、日本共产党为2.7%、国民民主党为1.6%、社民党为1.4%、自由党为0.3%、希望之党为0.2%。表示“无支持政党”的无党派人群占33.9%。

责任编辑:张义凌

受访者好感安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