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年号后要办新银行卡?日本老人被骗100万日元

改年号后要办新银行卡?日本老人被骗100万日元
2019年04月03日 09:22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公布新年号后,多地发生诈骗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天也]4月1日,日本公布新年号“令和”当天,日本多地发生打着“更改年号”幌子的诈骗案件,包括声称“改元后将无法继续使用银行卡”等骗取银行卡的案件,以及有关新年号公布的冒充邮件等。

  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称,埼玉县越谷市一名85岁无业女性当天接到冒充市政府及金融机构职员的男性电话,对方称“年号要更改,因此银行卡最好也更新”。此后,自称金融机构的男子来到受害者家中,表示“有保险费的退款”、“信用卡也办张新的吧”等,骗走受害者三张银行卡并得到银行卡密码,随后从卡中提取现金100万日元(约6万元人民币)。

共同社报道截图共同社报道截图

  同日,宫城县岩沼市一名80多岁女性也接到了冒充市政府及银行职员的男性电话,被骗走一张银行卡。受害者称,对方跟她说“年号更改后将无法继续使用银行卡,必须于当日完成相关手续”等,从而亲手交出了银行卡。

  据警方介绍,1日中午,一名冒充岩沼市政府职员的男子给受害者打电话称,有一笔退还的保险费,稍后请银行人员告知详情。30分钟后,另一名冒充银行职员的男子给受害者打了第二个电话,从受害者处得到了银行卡密码,随后上门将银行卡取走。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嫌疑人是否成功从卡中取走现金。

  此外,日本手机运营商DOCOMO、软银(SoftBank)、KDDI(au)也表示,有用户手机在新年号公布后收到冒充各家公司的邮件。邮件声称有新资费套餐、促销活动等,并以确认内容的名义,诱导用户点击进入正文中所显示的假冒网站地址。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