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应对美国反垄断法 沙特威胁石油不再用美元结算

为应对美国反垄断法 沙特威胁石油不再用美元结算
2019年04月05日 16:54 观察者网

  原标题:应对美国反垄断法,沙特威胁石油不再用美元结算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众所周知,石油与美元挂钩是美国全球霸权地位不可或缺的一环。

  可最近,为了美国针对欧佩克的一份反垄断法案,沙特方面放出风声,称会考虑动用“核选项”——石油结算与美元脱钩。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独家:消息人士称,沙特为阻止NOPEC法案威胁放弃美元石油结算 路透社

 

  “通过NOPEC法案,垮掉的将是美国的经济”

  据路透社5日独家报道,过去几个月来,沙特能源部门高官已私下讨论过将石油结算与美元脱钩的选项。

  两名知情人士称,沙特已在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通气;另外一人表示,沙特方面也向美国能源部高官表态:若国会通过了《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的反垄断法案,沙特将放弃使用美元。

  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此前曾说,通过该法案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对于这一消息,两国能源部目前均未做出回应。美国国务院官员称,“一般来说不会对尚未通过的立法置评”。

  但上述知情人士指出,沙特明白美元结算是“核选项”(nulcear option),其实并不相信法案真的会通过。路透社则认为,这种“未雨绸缪”的姿态也显示出沙特对美国的不满。

  “就让美国通过NOPEC法案吧,垮掉的将是美国的经济。”一名消息人士说。

  NOPEC:瞄准欧佩克

  沙特控制全球石油产量的10%,过去60年来占欧佩克组织产量近三分之一,是其名义上的“群主”。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炼油厂,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商,去年总额3560亿美元 图源:视觉中国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炼油厂,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商,去年总额3560亿美元 图源:视觉中国

  而这项令沙特紧张的法案NOPEC,英文缩写恰好是“无欧佩克”的意思,目的很明确——允许美国以反垄断法名义,起诉欧佩克国家限制石油产出、拉高油价的行为。

  该法案早在2000年就被提出,但一直受阻。直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后,才似乎又重获生机。去年5月,国会重新将其提上日程。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前奥巴马政府石油官员博尔多夫(Jason Bordoff)曾表示:“特朗普与以往的总统不同,他更有可能签署此协议。”若法案通过,美国政府将可要求欧佩克成员国家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早在30年前,特朗普就曾抨击欧佩克“窃取了美国人民的财富”,并声称原油价格应该在30美元/桶。

  2011年,特朗普还专门出书指责欧佩克。但自担任总统以后,他一遍批评欧佩克操纵油价,一边强调与沙特的关系,并在军售、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等问题上表达支持。

  路透社称,在特朗普之前,美国政府从未公开将对沙特的政治支持与对油价的要求绑在一起。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沙特与俄罗斯去年11月曾讨论减产以支撑油价。特朗普则在推特上不断喊话,要求欧佩克增加石油产量、降低油价。

  出于对NOPEC法案前景的担忧,欧佩克成员国之一的卡塔尔,于去年12月突然宣布“退群”。沙特政府资助的智库,当时也曾研究解散欧佩克的影响。

  彭博援引阿联酋石油部长Suhail Al-Mazrouei称,如果NOPEC法案通过、OPEC解散,那么各国将大幅提高原油产量,最终会导致油价暴跌,美国的页岩油将受到损害。

  万一脱钩,美元影响力将受动摇

  路透社则分析,万一法案通过、沙特动用“核选项”,结果无疑会动摇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影响力,减少华盛顿在全球贸易以及实施制裁方面的控制力。

  这对于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俄罗斯,以及国际主要买家中国与欧盟,都将是利好消息。上述各方一直在推动石油交易结算方式的多元化。

去年3月,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上线 图源:视觉中国去年3月,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上线 图源:视觉中国

  按照当前70美元/桶的价格,全球石油产出一年价值2.5万亿美元。这些产量并不全是由美元结算。然而,总产量的60%是经过油轮与国际管道运输,其中绝大部分——再加上石油期货与期权等衍生品——均是由美元结算。

  2018年,洲际交易所集团(ICE)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共进行了10亿衍生品交易,名义价值约5万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累积上涨32%,创2009年以来最大单季涨幅;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季度累涨约25%,也创2009年以来最佳单季表现。

  对于原油供应的担忧,也让国际油价在进入4月以来不断走高。北京时间4月5日凌晨1点50分,布伦特原油期货涨至7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上方,为5个月来首次,较12月26日低点反弹将近20美元。

布伦特原油期货过去三个月的表现布伦特原油期货过去三个月的表现

责任编辑:闫宏亮

沙特法案石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