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对俄“电话抗议” 俄方:违反惯例 不再接受

日本对俄“电话抗议” 俄方:违反惯例 不再接受
2019年04月06日 13: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方就俄在争议领土相关活动“电话抗议” 俄方:不符惯例 不再接受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称,针对俄方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实施的各种活动,日本驻俄大使馆级别不高的中层外交官每每致电抗议,这“违反通常的外交沟通形式”,今后不予接受。

  据日本共同社4月5日报道,对于俄罗斯政府通告日本政府本月4日至12日在俄罗斯南千岛群岛附近海域实施射击训练一事,日本驻俄大使馆2日向俄外交部提出了抗议。俄方对日方迄今的致电抗议进行批评。

  报道称,日本政府主张他们所称的北方四岛是“固有领土”,每当俄军方在附近实施军事演习或政府高官前往该地时,就通过日本驻俄大使馆的外交途径抗议。

  另据俄罗斯连塔网4月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4日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俄不认为由日本驻俄大使馆中级外交官表达的抗议是正式的。

  声明中称,这类“电话抗议”不符合外交沟通的惯例。最近的一次抗议是日方在4月2日针对俄方在南千岛群岛海域的射击训练作出的。

  俄外交部强调,俄方已提前通报了演习的消息。俄外交部称,日方企图将打电话作为外交抗议之举别有用心。

  4日早些时候,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日本新版中小学教科书将南千岛群岛称为日本“固有领土”,这是东京的“宣传伎俩”,会让日本年轻人形成扭曲看法,并在两国关系里埋下“疏远的种子”。

  报道指出,由于南千岛群岛问题,俄罗斯和日本70多年来都未能签署和平条约。东京称签署和平条约的条件是其重新控制色丹、齿舞、择捉和国后四岛:日方不承认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认为它们是日本北海道的一部分。而莫斯科认为它们是俄罗斯千岛群岛的一部分,并一直提醒日方,俄方主权拥有合法性:它们是根据二战结果归属苏联的。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