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铁娘子”特蕾莎-梅沦落为“脱欧背叛者”

“新铁娘子”特蕾莎-梅沦落为“脱欧背叛者”
2019年04月08日 20:1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撒切尔夫人逝世6周年, “新铁娘子” 梅姨沦落为“脱欧背叛者”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撰稿 | 记者 何律衡

  “我准备提前离职,以便为我们的国家和政党做正确的事。”

  2019年3月24日,在1922委员会会议室里,特蕾莎·梅郑重承诺,若脱欧协议得以通过,她将辞去首相的职务。

△特蕾莎·梅称愿辞职以换取脱欧协议通过△特蕾莎·梅称愿辞职以换取脱欧协议通过

  她神色镇定,言辞清晰,眉宇间偶尔泄露一丝疲惫。或许是为显示庄重,她身着黑色套装,而非惯常穿的蓝色西装——

  那总是不免让人想起她的前辈玛格丽特·撒切尔,身着蓝色西装入驻唐宁街10号的景象。

  1990年,同样在1922委员会会议室,面对分裂的政党、虎视眈眈的对手,撒切尔夫人喊出“我要继续战斗,直到赢得胜利”的口号,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

△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

  2019年4月8日,我们迎来了撒切尔夫人逝世6周年的忌日,而此时的特蕾莎·梅,虽然侥幸保住了首相之位,却仍然深陷“脱欧”泥潭苦苦挣扎。

  作为英国到目前为止“唯二”的两个女首相,又常常被媒体拿来相互比较,二者究竟有哪些共同点,又有哪些不同之处?如果撒切尔夫人当权,英国脱欧又会如何发展?

  我们都一样:

  外貌、履历……相似得超乎你想象

  2016年7月,在撒切尔夫人逝世的第三年,英国迎来了它的第二位女首相——特蕾莎·梅。

  就职演讲上,她精致的妆容、得体而透着时髦的装束,都让人不禁想起上世纪80年代,那个驰骋世界政坛,同样爱珍珠、爱漂亮,却又有着强硬政治手腕的“铁娘子”玛格丽特·撒切尔。

△特蕾莎·梅就职演讲△特蕾莎·梅就职演讲

  此后,不断有媒体报道提出这样的设想,特蕾莎·梅会不会是第二个撒切尔夫人?

  确实,无论从外貌、履历、上台背景、政治主张等各个方面来看,刚刚上台的特蕾莎·梅都与撒切尔夫人有很多共同点。

  同样是短发,同样有着丰满高挑的身材(撒切尔约1.65米,特蕾莎·梅约1.68米),甚至同样爱戴珍珠项链,如果只看背影,两个人几乎“傻傻分不清楚”。

  而同为英国保守党议员的两人,在背景履历上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

  两人都出自于基督教家庭,父亲均为神父,并且,各自的政治主张都受到了基督教教养的深刻影响。

  《US News》报道称,正是在这种教养下,撒切尔夫人认为,集体主义和国家经济计划不仅仅是糟糕、失败的经济政策,而且会对人类精神产生腐蚀性的影响。

  这种意识成为了撒切尔主义的核心内容——在撒切尔夫人的执政期间,一直充斥着“自由主义”色彩,包括她在英国大力推动的自由市场,资本去国有化、财产私有化等。

  她相信,自由市场具有道德救赎的能力。“经济学是方法,目标是改变灵魂。”

△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

  而特蕾莎·梅则是从这种教养中汲取了其他的教训。受宗教影响,她致力于改善穷人和弱势群体的处境,不仅公开表示支持同性恋婚姻,还倡导男女平权。

  此外,两人还都是在英国陷入某种危机之时上台。

  1973年石油危机爆发后,包括英国在内的资本主义国家都进入了滞涨阶段,凯恩斯主义失效。过高的税率让民众不堪重负,为所欲为的工会几乎将一个个行业扼杀,全国爆发罢工运动,而作为前“日不落帝国”,英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渐渐式微。

  在1980年首相选举中胜出的撒切尔夫人,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日薄西山的国家。

△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

  特蕾莎·梅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

  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宣布脱离欧盟后,时任首相卡梅伦“怒”而卸任。

  等到7月特蕾莎·梅匆匆上台,面对的则是针对脱欧的全国性“骂战”、疯狂贬值的英镑、失去信心的消费者与投资者。

  更戏剧性的是,撒切尔夫人1988年在布鲁塞尔的演讲,被认为首次提出了英国脱离欧盟的想法。

  虽然她本人并不承认,但她在演讲中强调英国在欧盟中应保持独立性,在英国保守党人心中埋下了一颗脱欧的种子。

  或许正是由于高度的相似性,在特蕾莎·梅上任伊始,英国媒体与人民都对她抱有极大期望,殷切地期待这个可能的“新铁娘子”能够在这个国家因为脱欧而陷入动荡与混乱之中时,力挽狂澜。

  但,事与愿违。

△特蕾莎·梅△特蕾莎·梅

  我们不一样:

  政治主张、外交政策南辕北辙

  事实上,特蕾莎·梅在一些论点上与撒切尔夫人的不同,早在她还只是保守党议员之时,就已经凸显。

  2002年,特蕾莎·梅在演讲中言辞犀利地抨击了自己所在的保守党,没有尽力去挽回自己过分强硬、顽固的形象,而这,正是撒切尔时代给保守党打下的恒久的烙印。

  ”我们的国家没有作出改变,毫无悔意……我们的国家遭到了两次‘屠杀’。”她说。

  在2016年当选首相前期,她还公开表示,对企业家与劳动者之间“不健康且日益扩大的差距”表示遗憾,要求将劳动者代表列入公司董事会名单。

△特蕾莎·梅△特蕾莎·梅

  “我们必须使英国成为一个不是为了少数特权者,而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而努力的国家。”

  她指出,在英国,存在着因为出身的不同而产生的不平等现象,在英国出生的穷人“比其他人平均早死9年”。

  而在撒切尔时代,情况却相反。

  撒切尔主义提倡的自由市场令企业家迅速积累资本,而本意为减少人民赋税的社会福利削减,则更加加剧了英国社会的分裂、贫富差距的扩大,甚至形成隐形的“等级制度”。

△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

  此外,撒切尔时代鲜明的市场化、个体化特色,在特蕾莎·梅的时代也有了180度的转变。

  南海圣约翰学院的政治学主任格雷厄姆·古德拉德博士认为,相较于撒切尔政府,特蕾莎梅政府在政策上更加具有“干预性”。

  在2016年的党内会议上,特蕾莎·梅表示,“市场调节功能失效,我们应该做好干预”,称“这是政府可以做的好事”。

  她在2017年宣布将规定能源价格上限之举,证实她所言非虚。虽然这个举动当时被保守党谴责,认为这是社会主义干涉市场的一个典型例子。

  两人在政策上的差异还体现在外交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为继续保持“大国地位”,与美国建立军事同盟关系,并将这种“特殊关系”作为“三环外交”政策基础,英美关系进入蜜月期。

  撒切尔党政时期,继续与美国保持亲密友好的关系,撒切尔夫人与美国总统里根更是成为“政坛cp”,常常共同出现在外交场合,媒体称其为20世纪晚期最不可能、但又是占主导地位的一对国际搭档,有“政坛上的灵魂伴侣”之称。

△撒切尔夫人与里根总统△撒切尔夫人与里根总统

  2004年,里根去世后,撒切尔不顾身体的不适,前去参加里根的葬礼,被外界传为佳话。

  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

  然而,自特蕾莎·梅上台至今,接近三年的时间里,她与这位“同年”之间却没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喜欢对盟国内部事务发表评论的做派,以及他提倡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本能,都是英美跨大西洋联盟的障碍。

  此前特朗普将首次访英行程推至2018年7月,就是双方关系冷淡的一种表现。

  关于脱欧:

  “如果是撒切尔主导不会是现在这样”

  如果在特蕾莎·梅上台之初,有人声称,将其与撒切尔夫人比较是往她脸上贴金,或许会有人反对认为,下结论为时尚早。

  但如今,如果有人这么说,不仅无人反对,英国媒体还会添油加醋一句:这是“横跨宇宙级别的碰瓷”。

  雅虎新闻(英国)3月公布的一项独家调查结果显示,没有一个国会议员认为特蕾莎·梅是过去的30年里最优秀的首相,讽刺的是,特蕾莎·梅梦想超越、民众又爱又恨的撒切尔夫人,则获得了41%最高投票。

△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

  这与两年半以来,特蕾莎·梅在脱欧事务上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状态有关。

  3月24日,她在1922委员会会议室表示,愿意为了脱欧协议的通过付出辞职的代价后,英国媒体却并未为她的“大义凛然”喝彩。

  相反,包括英国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每日电讯报》、新闻时事刊物《周刊报道》等在内的英国本地媒体,都言辞激烈地怒斥特蕾莎·梅的不作为。

  《每日电讯报》在一篇名为《对不起,特蕾莎·梅不是撒切尔夫人》的评论中写道,在同样的会议室里,撒切尔夫人在面对党内的分歧以及政策推行的强大阻力下,仍然能够说出“我要继续战斗,直到赢得胜利”这样鼓舞人心的话。

  而反观特蕾莎·梅,只是懦弱地选择退到一边去,是“背叛脱欧的领导人”。

  即使撒切尔夫人在发表讲话后,泪别了她住了10年的唐宁街10号,但仍然将自己强硬而执着的形象深深地印入大众的脑海中。

△离开唐宁街10号的撒切尔夫人眼含热泪△离开唐宁街10号的撒切尔夫人眼含热泪

  而特蕾莎·梅虽然最终未能“如愿”辞职,但上任3年就差点辞职,实在有些尴尬。

  评论称,撒切尔夫人起码在自己当政的前五年,成功地推行了自己的主张并改变了英国,遏制了罢工的风潮以及工会的暴政,还开放了市场。

  而特蕾莎·梅则主导脱欧进程的第三年,证明自己所谓的“政绩”很可能只是个污点。

  《周刊报道》则援引同为保守党的议员诺曼·特比特表示,将特蕾莎·梅与撒切尔夫人对比,是对前者的恭维。

  “撒切尔当政时期,爆发了福克兰群岛遭到入侵、矿工罢工、布莱顿大酒店爆炸等棘手事件以及高失业率等社会问题,但她仍然成为了20世纪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

△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

  苏格兰《国民日报》分析认为,特蕾莎·梅政府的管理严重缺乏意识形态和历史的严肃性,她本人缺乏领导力,最终导致脱欧陷入长久的拉锯战。

  其他英媒则不约而同地开始讨论:如果主导脱欧的领导人是撒切尔夫人,那情况或许不会像现在这么糟糕。

  《太阳报》就由此展开畅想称,若当权者是撒切尔夫人,那么首先,以她一贯敏感的嗅觉,她会清楚地认识到,部分民众因为错误地将脱欧理解为结束与欧盟国家的友好关系,才激烈地反对脱欧。

  考虑到这一点,她会就英国人如何热爱她们的邻居、且仍然自视为欧洲人发表激动人心的演讲——这是她一直擅长的事。

  这将成功地让民众了解到,即使与欧盟的关系已经结束,但仍然希望与欧盟国家保持坚定的友谊。

  随后,她还将严辞指出,能否脱欧“脱得漂亮”,决定权在欧盟手上。

  即使最终欧盟没能作出有利于英国的选择(如让英国硬脱欧),她也会在剩下的时间里清楚地阐明,英国与其他欧盟国家目前所面对的短期混乱的罪魁祸首是欧盟,而它本可以为它的成员国特殊时期的顺利过渡提供便利,但它拒绝了。

△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

  苏格兰著名记者加文·埃斯勒(Gavin Esler)写道:“撒切尔夫人当年被迫下台的命运,正在等待着特蕾莎·梅。如果她不改变对脱欧的看法,她作为英国首相的大限马上就会到来。”

  “不同于撒切尔夫人可以将英国的十年改革作为自己的政治遗产,特蕾莎·梅的政治墓志铭很可能只有三个词:试图脱欧,失败。”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