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前首相称放射物“钠”可致癌 专家批评其轻率

日本前首相称放射物“钠”可致癌 专家批评其轻率
2019年04月09日 15:14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称放射物“钠”可致癌,专家批评其轻率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富士晚报》4月8日报道称,现年72岁的日本民主党籍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近日在其个人社交网站上发文称,放射性物质“钠”对人体有害。鸠山的相关言论引起了争议。对此,日本原子能专家表示担忧称,“鸠山轻率的发言可能会产生谣言”。

  报道称,3日鸠山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称,“从很了解放射线的医生那里听说的。有人说钠对身体无害,这太荒唐了。钠附着在DNA上,成为患脑肿瘤、白血病、癌症的原因”、“水质标准欧盟为100贝克勒尔,美国700多,而日本则为6万贝克勒尔,这很宽松。如果认为稀释放出海洋就安全的话,这样的想法也太荒谬了”。

  对此,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先导原子能研究所的泽田哲生表示,“首先,从化学上来讲,钠具有与氢相同的性质,自古以来就存在于在大气中,大量存在于自然界。虽然在放射线这一点上与氢不同,但其能量相对较低。虽然是被原子能发电所日常释放出来,但是自然释放出来的东西和从原子能设施释放出来的东西之间是没有区别”。

  不过,究竟对人体有怎样影响?泽田称,“虽然存在于人体内,但所摄入的钠被排出体外,一半所摄入的量10天左右会被排出体外。从科学上已经阐明了钠本身不会进行生物浓缩”。

  对此,鸠山解释称,“此事是从非常了解放射线的医生那里听说的,非常轻率。即使被人认为这会引起骚动,也没有办法”。(实习编译:林青 审稿:王欢)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