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场新内战似又摆在利比亚民众面前 谁该为此负责

一场新内战似又摆在利比亚民众面前 谁该为此负责
2019年04月09日 16:28 新华网作者:胡冠

  原标题:利比亚困局谁之过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题:利比亚困局谁之过

  新华社记者胡冠

  与国际媒体头版“阔别”已久的利比亚又重新成为焦点,而这一次,依然是以冲突和动荡的方式。近日,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由东至西一路攻打到由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首都的黎波里近郊,一场新的内战眼看就要爆发。

  2011年,在西方直接军事干涉下,卡扎菲政权被反对派推翻。从此之后,这个位于非洲北部、地中海南岸的国家就一直处于四分五裂状态,并逐渐淡出了国际社会视野。

  然而淡出并非等同于岁月静好。8年来,利比亚始终陷于国内各方势力的争夺之中,武装冲突此伏彼起,“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则乘机在利比亚落地生根。混乱的局势使利比亚民众深受其苦。持续的动乱造成大量平民死伤,数十万人沦为难民,不少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地中海逃往欧洲避难,众多难民葬身大海。

  当初,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民众殷切期盼建立一个和平富足的国家,然而事与愿违。在经历了混乱冲突的8年之后,作为国家收入主要来源的石油出口基本停滞,而一场新的内战似乎又摆在利比亚民众面前。面对这样一个令人绝望的“轮回”,谁又该为此负责?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在接受埃及媒体采访时,直言利比亚持续的危机是北约非法军事干预的直接后果。

  利比亚拥有丰富优质的石油资源,天然气储量也很可观。然而优越的自然禀赋没能给本国民众带来富足安乐,却让其成为西方大国角逐利益的竞技场。当年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反对派“联盟”里有多股势力得到美、英、法等国支持,目前兵戎相见的两支利比亚国内主要力量——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背后也各有不同国家的支持。利比亚的代理人战争不停止,利局势就难言安宁。

  利比亚全国有至少150个部落,同时国内政治派系复杂,且都有自己的武装。外界的干预只会让局势更加复杂和动荡。该国陷入混乱,加剧了地区不稳定,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对于当前的利比亚局势,各方应当保持克制,通过和平对话和谈判方式解决分歧冲突。只有利比亚人自己,才能决定国家的未来命运。这才是利比亚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正途。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