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埃及或不参加“阿拉伯版北约” 原因有三

埃及或不参加“阿拉伯版北约” 原因有三
2019年04月11日 21:06 新华社

  原标题:[特稿]埃及或不参加“阿拉伯版北约”

  埃及或不参加“阿拉伯版北约”

  王逸君

  数名消息人士披露,埃及将不参加美国试图组建的“中东战略联盟”、即所谓“阿拉伯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美国寻求经由这一安全同盟联合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曼、巴林和约旦等国,在安全、政治和经济领域遏制伊朗。

  [推进慢]

  路透社10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独家报道,美国召集地区盟友7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会,讨论共同应对“伊朗威胁”。埃及没有派代表团参加这场实质上的“中东战略联盟”最新筹备会议,向美国和其他“准成员国”表示决定不参加“中东战略联盟”。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拉伯国家消息人士说,埃及决定退出,原因有三:

  一是质疑这一构想的严肃性,“中东战略联盟”迄今没有正式政策蓝图;二是这一构想可能加剧各方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不利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三是“中东战略联盟”前景将扑朔迷离。

  在一名沙特消息人士看来,美国打造“阿拉伯版北约”的计划“运行不畅”。

  组建“中东战略联盟”的构想最早可以追溯至2017年5月。特朗普当时访问沙特,沙特方面作出这一提议。次年7月,美国开始与中东盟友商量,以北约为蓝本,打造所谓“阿拉伯版北约”,以牵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今年2月发表文章《“中东战略联盟”路阻且长》,援引分管海湾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蒂姆·伦德金的话写道,这一联盟将聚焦“伊朗、网络担忧、针对基础设施的袭击、协调叙利亚和也门冲突的管控事宜”。

  埃及驻美大使馆和美国白宫没有回应路透社这篇报道。

  [多方劝]

  两名消息人士说,“中东战略联盟”其他参与方现阶段仍在推进组建联盟的构想,同时在外交层面向埃及施压,迫使后者“归队”。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埃及方面的决定似乎不是最终决定。只是,按照那名阿拉伯国家消息人士的说法,埃及方面迄今不为多方劝说所动。

  阿拉伯国家中,埃及人口最多,军队规模最大。路透社解读,埃及如果不参加“中东战略联盟”,将成为落实“阿拉伯版北约”构想的最新障碍。另外,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同样对组建联盟构成冲击。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文章解读,“中东战略联盟”的参与国家难以就对伊朗立场达成共识,而且缺乏共同价值观基础。在许多阿拉伯国家看来,这一联盟首先是为美国和沙特的利益服务。

  文章写道,另外,许多阿拉伯国家内部乃至中东地区面临武装冲突频发、恐怖主义蔓延等安全挑战,“中东战略联盟”忽视这些不稳定因素,可能导致参与国以至地区反美情绪愈演愈烈,安全局势恶化。(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余鹏飞

埃及阿拉伯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