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打造职业化军队 征兵制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普京:打造职业化军队 征兵制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2019年04月13日 09:01 观察者网

  原标题:普京:征兵制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仍然保留了2年制义务兵役,自2007年起,俄罗斯逐渐放松征兵,时间缩短,资格放宽,如今,俄罗斯的征兵制也将淡出历史。

  据“今日俄罗斯”(RT)4月1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宣布,强制服兵役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打造一支完全由签合同的职业军人组成的职业化军队。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3月称,自2012年以来,俄军中职业军人数量已经翻倍,目前达39.4万人,按照计划,到2020年百万俄军中将有70万职业军人,义务兵将减少至14.5万人。

2019年1月2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5周年大阅兵(图源:英国电信)2019年1月2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5周年大阅兵(图源:英国电信)

  RT援引普京说法称,现代军队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需要使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因此应该向专业化军队过渡。

  普京称“强制服兵役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同时补充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时间和适当的资金”,“这种趋势是存在的,我们将朝这个方向前进。”

  普京也同时提到,全球许多国家并没有完全废除强制服兵役的制度,因为军队中还有许多非技术性工作要做。

  据RT介绍,在俄罗斯,所有18-27岁的男性公民,都必须服为期12个月的兵役,但某些人可以例外(如接受过军事教育的大学毕业生)。许多专家认为,1年制义务兵服役时间太短,无法获得高水平军事技能。

  拉脱维亚俄语媒体“美杜莎”(meduza.io)回顾了俄罗斯逐步取消征兵制的过程,自2002年起,普京就表示将逐步取消征兵制,将俄军转为一直以合同兵为主的职业化军队。

  2002年,普京称军队正努力通过合同制征集士兵,但经济基础让俄罗斯无法迅速提高职业化程度,2004年他又表示,不能完全依靠政府预算建设职业化军队,否则军费将十分高昂。

  2006年6月1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兵役法修正案,规定自2007年1月1日起,义务兵役由过去的24个月减少至18个月,2008年起进一步减少至12个月。

  2012年,普京在其竞选纲领性文件中提出,要继续推进兵役制改革,但他仍表示,职业化军队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出版的“军事平衡2018”介绍,2018年俄罗斯武装力量(ВС РФ)人数约90万,军费约2.8万亿卢布(当年约合440亿美元)。

  按照俄国防部计划,到2020年俄军100万人中将有70万包括军官、军校学员和合同兵在内的职业军人,而义务兵的数量将减少至14.5万人。

(图源:推特@国家杜马)(图源:推特@国家杜马)

  2019年3月1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召开年度简报会,90多个国家的军事人员出席会议。国防部长绍伊古出席会议报告,他表示,在俄军中服役的职业军人人数已达接近40万。

  “从2012开始,职业军人数量已经翻倍,目前已达39万4000人”,绍伊古称,“目前在俄军的每个团或旅中,有两个营完全由职业军人组成,还有一个营是义务兵,他们将不会参与战斗任务。”

  “目前武装力量有136个有职业军人组成的战术营集群(BTG),他们已经做好了执行交付他们的任何任务的准备。”

  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军队满员率目前已达95-100%。

责任编辑:张申

征兵制普京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