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通俄门“不翻篇” 美民主党高层不排除弹劾特朗普

通俄门“不翻篇” 美民主党高层不排除弹劾特朗普
2019年04月22日 18:10 新华社

  原标题:[特稿]美国民主党高层不排除弹劾特朗普

  美国民主党高层不排除弹劾特朗普

  陈丹

  美国国会民主党高层人士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排除弹劾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可能性,但认为国会首先必须查清特朗普是否针对“通俄”调查妨碍司法。

  [国会先查]

  “通俄”调查报告删减版18日发布后,一些民主党人呼吁启动弹劾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的程序,但民主党高层对在距离明年总统选举18个月时发起弹劾持谨慎态度。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尔德·纳德勒做客全国广播公司《与新闻界对话》电视节目时说,民主党人将在国会推动针对特朗普的调查,“看看事实将会为我们指向何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负责牵头弹劾程序。

  纳德勒说:“如果证明(特朗普)妨碍司法,可以触发弹劾。”

  美国联邦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2017年5月发起“通俄”调查,针对特朗普团队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以及特朗普后续是否妨碍司法。

  米勒上月结束“通俄”调查,就22个月调查所获向司法部送交完整报告。司法部18日公开报告删减版,列举特朗普试图妨碍调查的多个“实例”。

  只是,报告没有得出特朗普有罪或无罪结论。米勒认为,国会有权定夺特朗普是否犯法。按照纳德勒的说法,调查如今由国会负责。

  [“该翻篇”]

  特朗普2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米勒的“通俄”报告已经证明他的清白,民主党人却要继续“调查”,“是在严重消耗我们的国家,民主党人将浪费2020年大把时间”。

  共和党籍参议员迈克·李说,在米勒没有得出有罪结论的情况下,民主党人却寻求进一步调查,美国民众不会容忍,“现在是翻篇的时候”。

  美联社报道,就是否启动弹劾程序,一些有意角逐下一届总统的民主党人给党内领导层构成越来越大压力。

  2020年总统竞选人、民主党籍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打头阵”。她19日说,特朗普“不当行为的严重程度”足以启动弹劾程序。

  另一名民主党籍竞选人、前住房部长朱利安·卡斯特罗稍后“跟风”。但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说,因为缺乏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民众支持,不考虑弹劾特朗普。

  民主党人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定于22日下午举行电话会议,讨论下一步如何回应“通俄”报告。参议院由共和党人执掌,意味着不可能同意弹劾总统。

  特朗普的律师鲁迪·朱利安尼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中说,律师小组正在权衡是否发布具体文字、反驳“通俄”报告。“如果有必要,我们打算这么做。现在,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