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噩梦般的一天290死500人伤 谁是幕后黑手

斯里兰卡噩梦般的一天290死500人伤 谁是幕后黑手
2019年04月22日 19:3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290人死亡,500人受伤……斯里兰卡噩梦般的一天,谁是幕后黑手?

  来源:环球人物

  “我真的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的国家。”

  作者:二水 咖喱 阿晔

  “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大概是人们对斯里兰卡最美丽的描述了。昨天,这个美丽的国度流下了她的眼泪。

  当地时间4月21日早上8时开始,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接连发生8起爆炸。斯里兰卡当局表示,这一系列爆炸中大部分都是自杀式袭击。这也是自2009年“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简称泰米尔猛虎组织)被消灭后,该国发生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有外媒报道,斯里兰卡方面于今天上午在科伦坡国际机场发现了第9枚爆炸装置,庆幸的是,装置被成功拆除。

 △央视新闻截图 △央视新闻截图

  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对连环爆炸事件负责。

  《环球人物》记者许陈静在爆炸前一天抵达斯里兰卡,隔天,“连环爆炸”“恐怖袭击”的字眼就充斥了她的眼球,久负盛名的佛牙寺紧急关闭、政府实行宵禁、网络被切断、街上人流混乱……她眼前的斯里兰卡正在经历噩梦般的一天。

  2名中国公民遇难

  5名中国公民失联

  从首都科伦坡到东部拜蒂克洛,从教堂到酒店,连环爆炸震惊了斯里兰卡,也震惊了全世界。发生爆炸最多的科伦坡,整座城市沉浸在悲伤里。

  昨天,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首先发生爆炸。随后,科伦坡以北城市尼甘布的圣塞巴斯提安教堂和斯里兰卡东部拜蒂克洛的锡安教堂也发生爆炸。

  斯里兰卡警方指出,其中两座教堂是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另外,科伦坡3家酒店包括香格里拉、肉桂酒店和金斯伯里酒店发生爆炸。而第7起和第8起爆炸分别发生于科伦坡近郊代西瓦里动物园附近和城内一处住宅区。

△爆炸后的废墟△爆炸后的废墟

  香格里拉酒店的监控摄像头拍下了两名嫌疑人引爆自杀式炸弹的画面,其中一人是扎赫兰⋅哈希姆。他们在爆炸前一天入住了酒店,房间号是616。调查人员怀疑,嫌疑人将总共25公斤的C4军用级别炸药安放在了酒店的咖啡厅和走廊。

△CNN报道的扎赫兰⋅哈希姆视频截图△CNN报道的扎赫兰⋅哈希姆视频截图

  据斯里兰卡警方消息,截至目前,连环爆炸已造成290人死亡,500余人受伤。其中2名中国公民确认死亡,5名中国公民失联,有关情况待警方进一步确认。

  爆炸发生后,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宣布无限期实施宵禁,以及暂时禁止使用社交网络,斯里兰卡全国所有夜间邮政列车全部暂停运行,所有斯里兰卡全国国立大学暂时无限期停课。原定于当日举行的四项全国性考试也宣布改期。

  虽然截至发稿前,宵禁已经解除,斯里兰卡公交车、火车恢复运行,但机场还是一片混乱,乘客只能通过电视新闻获取最新消息。

  当地一位妇女对记者说:“不要再靠近了,这里实在是太危险了,我真的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的国家。”

△被炸毁的教堂。△被炸毁的教堂。

  谁要找斯里兰卡下手?

  “斯里兰卡人们的微笑太温暖了”,这是外国游客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可此刻,曾经以微笑示人的斯里兰卡人们,为什么会经历如此磨难?

  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当地警方已在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控制了24名与系列爆炸有关的嫌疑人。其中名为阿布·穆罕默德的男子确认参与了对拜蒂克洛教堂的炸弹袭击。

  其实早在连环爆炸案发生前,斯里兰卡方面就曾收到过恐怖组织发来的信息,但并没有引起他们的重视。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昨晚对记者们表示,爆炸案发生前一周,斯里兰卡警方曾接获情报,当地一个激进穆斯林组织“NTJ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th)”计划攻击教堂和外国机构,这个组织去年因其成员毁坏多座佛教雕像而引起关注。斯里兰卡副检察总长达萨纳亚克也曾在4月11日发信给政府安全官员,警告知名天主教教堂可能会遭到自杀式袭击。他在信中指出:“您应该指示所有人员高度注意这则通报,并且格外警戒与注意您管辖区内的关键人物与地点。”

  这起有组织有预谋的大规模连环爆炸袭击,被很多媒体解读为与“伊斯兰国”(简称“IS”)的作案手法相似度极高。

  据BBC报道,斯里兰卡政府近期很担心IS恐怖组织人员返国可能对国家构成威胁。前些年,他们曾有情报显示,有部分本国穆斯林人员曾到过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IS组织,其中有些人后来返回了国内,斯里兰卡政府及安全部门也一直对他们进行严密监控。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也认为,“这起事件绝不是孤立的,近些年欧美严格控制IS人员入境的举措,导致部分曾经追随IS的斯里兰卡人回流国内,直接带来不稳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从爆炸地点——3处著名教堂和3处五星级酒店——的选取上,也能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4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警察和调查人员在遭爆炸袭击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新华社发 △4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警察和调查人员在遭爆炸袭击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新华社发

  刘小雪分析称,酒店是西方人的聚集区,代表着现代化,教堂正在举行复活节仪式,也是西方文化的代表,从爆炸地点的选取可以推断,袭击者的目标是对准西方和现代化,这与IS在全球的诉求也是不谋而合的。

  “他们企图利用全球政治环境‘逆全球化’的时机,打破西方束缚,不断进行身份强化,扩大自己在国际体系中的话语权。”

  除了国际上IS的影响之外,由于曾经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统治,斯里兰卡本身就具有宗教多样性,这一特点也成为引发这次连环爆炸的一个诱因。

  历史和现实下的宗教问题

  要说斯里兰卡的宗教问题,就不能不说其民族问题,尤其是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之间的恩怨情仇,能说上三天三夜。

  同样身为“外来户”,僧伽罗人是公元前5世纪从印度迁移到斯里兰卡的,而泰米尔人在公元前2世纪才开始从南印度迁入斯里兰卡。自然,根基更深、人数更多的僧伽罗人就成了斯里兰卡的主体民族。

  但是在斯里兰卡独立后,“不服气”的泰米尔人在1972年成立了猛虎组织,想要独立建国,不过一直也没闹出特别大的动静。

 △猛虎组织成员 △猛虎组织成员

  直到1983年,猛虎组织成员在北部的贾夫纳半岛打死13名政府军士兵,首都科伦坡随即爆发针对泰米尔族人的大规模暴力冲突,战火就此引燃,双方你来我往开始了长达26年的内战。

  2009年5月18日,猛虎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在北部穆莱蒂武地区被政府军打死。第二天,时任斯里兰卡总统的拉贾帕克萨说,斯政府军彻底击败了猛虎组织,收复了该组织所占据的“每寸土地”,这场旷日持久的内战这才正式告终。

  而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打击猛虎组织,斯里兰卡政府有时需要国内伊斯兰力量的支持,甚至不惜默许后者拥有武器。由此,信仰佛教的僧伽罗人、信奉印度教和基督教的泰米尔人、穆斯林这三股力量相互交织,成为了斯里兰卡内部复杂的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产生的根源。

  但是,过去这些年,斯里兰卡国内的穆斯林占比少且居住分散,多年来以经商为主业,政治影响并不突出。由于穆斯林并不是斯里兰卡主要社会矛盾的构造者,大家的视线都聚焦在僧伽罗人与泰米尔人身上,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伊斯兰群体的宗教利益诉求和文化利益诉求。

  在这种忽视之下,穆斯林族群正在悄然壮大。

  去年3月,信仰佛教的僧伽罗人和穆斯林之间发生大规模冲突,骚乱持续数日,国内甚至一度进入紧急状态。

  那次的宗教冲突可能直接成为此次大规模爆炸袭击的诱因,刘小雪认为,“在去年3月这场宗教骚乱中,穆斯林以小博大处于劣势,所以,此次袭击也不排除存在一定宗教报复的成分。”

  就这样,一个在斯里兰卡国内被忽视的少数族群,让来自中东地区的伊斯兰极端力量看到了可乘之机,逐渐向斯里兰卡渗透,开始在斯境内训练神职人员与战斗人员,还美其名曰“帮助当地穆斯林获取宗教意义上的身份归属”。

  就在今年1月,斯里兰卡政府捣毁了极端组织IS的一个训练营,里面藏了大量自制爆炸物。极端分子原本打算在古城阿努拉德普勒,对历史悠久的佛教古迹进行爆炸袭击。

  不论是针对佛教,还是针对基督教,很显然,原来的“小老弟”穆斯林已经被来自中东的极端力量所利用,开始用自杀式恐怖袭击对各方进行无差别攻击。

  斯里兰卡的宗教冲突是整个南亚地区宗教冲突的一个缩影,其成因既有历史的遗留,也有现实的矛盾。在历史与现实的叠加效应下,各方找不到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而随着极端主义显露出抬头的趋势,使得宗教冲突愈演愈烈。

  和《环球人物》记者同行的游客曾提出一个关键性问题,“机场没有入境安检,也没有行李核查。在我们所到之国里,这可能是入境最宽松的之一。”

  或许短期内谁也找不到解决宗教、民族等方面棘手问题的根本方法,但加大安检力度,是此刻斯里兰卡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