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发布外交政策报告:没提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

日本发布外交政策报告:没提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
2019年04月23日 12:4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本发布最新外交政策报告:没提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在4月23日发布的年度外交政策报告中,删除了朝鲜是“最大压力”的提法,并停止对俄罗斯占据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宣称拥有主权。

  据共同社4月23日报道,这些让步显然是为了缓解外交紧张,因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内试图解决与两国长期存在的问题。

  报道称,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软化语气,促使朝鲜在绑架日本人问题上取得进展。然而在平壤和华盛顿进行无核化谈判的背景下,这个问题一直被置于次要位置。

  报道表示,虽然2018年的年度外交政策报告明确表示,北海道东部由俄罗斯控制的四个岛屿属于日本,但2019年版的报告却说,东京和莫斯科正努力在安倍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强力领导”下解决领土争端。

  日媒称,北方四岛问题一直是二战后日俄未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症结。

  报道提到,在韩国问题上,报告称双边关系处于“极其困难的局面”,因为两国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2018年12月,据称韩国一艘驱逐舰将火控雷达锁定一架日本巡逻机后,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报告说,在安倍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频繁举行会谈的背景下,日本与美国的安全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牢固”。

  报告还提到,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可能进一步改善。(编译/汤立斌)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