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外长:特朗普无意对伊开战 受下属和盟友诱骗

伊朗外长:特朗普无意对伊开战 受下属和盟友诱骗
2019年04月25日 16:26 新华社

  原标题:[特稿]伊朗外长:特朗普“受骗了”

  伊朗外长:特朗普“受骗了”

  惠晓霜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25日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无意与伊朗开战,但受到下属和盟友“诱骗”,有与伊朗爆发冲突的可能。

  扎里夫同时伸出“橄榄枝”,提议与美方互换“在押人员”,与海湾国家签订互不侵犯协定。

  [揭“诱骗”]

  扎里夫在美国纽约参加美国智库亚洲协会一场活动,说特朗普反对耗费巨资在海外打仗,如果伊美开战,美方会耗费“7万亿美元”,“甚至陷入更大灾难”。

  扎里夫推断,特朗普对伊朗施压,目的是“让我们(伊朗)屈服,继而谈判”。

  “特朗普总统有计划,”他说,“但是,他受到诱骗,正在掉入陷阱。”

  他认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以及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领导人决心“肢解伊朗”。

  扎里夫把那些人称作“B团队”,即有别于作为首选的谈判团队、倾向于动用武力的“备用团队”,说他们企图“迫使伊朗采取行动”,为美方作出“疯狂”和“冒险”举动制造借口。

  [说“危险”]

  美国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今年5月将停止对多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给予制裁豁免,旨在彻底封堵伊朗能源出口,切断伊朗主要收入来源。另外,美国政府本月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确认为“恐怖组织”,首次对一个国家的武装力量采取这种做法。

  伊方多次警告,如果美方阻止伊朗出口石油,伊方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议会23日通过决议,正式把美军中央司令部及其下辖部队列为“恐怖组织”。

  扎里夫说,局势“还没有陷入危机”,但“危险”,尤其因为临近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B团队可能“正谋划在这个地区任何地点制造意外事件”。

  他同一天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表达相同观点:“我不认为他(特朗普)想打仗,但不排除他受到诱骗,投入一场战争。”

  扎里夫说,伊方将继续为原油寻找买家并经由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原油。“只是,美国如果作出疯狂举动,阻止我们那样做,就应该准备承受后果。”

  “我要说,我们不寻求对抗,但不会放弃自卫。”

  [提“交换”]

  向美方示硬同时,扎里夫对缓和局势抱有希望。“我将尽一切努力防止冲突,寻求和平和外交解决方案。我抱很大希望。”

  扎里夫披露,伊方6个月前向美方提议,双方交换“在押人员”,没有收到回复。他再次发出这一提议,呼吁美方就这件事与伊方“认真对话”。

  “让我们交换吧,”他说,“我准备那样做,而且我有权力那样做。”

  扎里夫同时呼吁海湾国家与伊朗对话,说伊方愿意签订互不侵犯协定。“我们准备与沙特、阿联酋等国签订互不侵犯协定。我们之间没有过结。”

  沙特等国指认伊朗在中东地区扩张势力,支持也门胡塞武装,派兵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伊方予以否认。(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