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简化乌公民入籍手续 乌克兰怒:挑衅乌主权

俄将简化乌公民入籍手续 乌克兰怒:挑衅乌主权
2019年04月29日 02:24 环球网

  原标题:俄将简化乌公民入籍手续,乌克兰怒:挑衅乌国家主权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约记者 安然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殷新宇]乌克兰总统大选后,俄乌之间“控制”与“反控制”斗争进一步加剧。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宣布,称将准备对所有乌克兰公民加入俄罗斯国籍简化手续。普京总统的言论随即遭到乌克兰的强烈反弹。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俄此举旨在“肢解”乌克兰,是普京企图分裂乌克兰的惯用伎俩,波罗申科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俄制裁。乌候任总统泽连斯基发表声明称,普京此举旨在利用乌克兰新旧权力交接过渡加剧乌克兰危机,这是对乌国家主权的严重挑衅,他建议普京当局不要浪费时间,试图用俄联邦护照诱惑乌克兰公民。

  据俄新社报道,此前,普京总统24日签署了关于乌克兰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居民获得俄罗斯护照程序简化的法令。他说,这是为了保护当地人民的权利和自由,使其免受伤害,因为基辅完全孤立这些地区。

  4月27日,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获得俄罗斯护照的简化程序可以扩展到乌克兰所有公民。普京还表示,几年内向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居民发放护照产生的费用可能达到1000亿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这笔钱并不会对俄罗斯人的福利产生影响。

  此外,普京进一步表示,如乌克兰人获得俄罗斯护照后,生活在乌东地区的“俄罗斯公民”将享受社会补助、退休金、奖学金等社会福利。他还宣称,加入俄罗斯国籍的公民理论上可以同时享受乌克兰和俄罗斯的退休金及一切社会福利。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的观点得到多位俄罗斯政界人士支持。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评价称,许多国家都存在类似的做法。

  乌克兰政治理论家协会主席别比克指出,近年来,由于乌克兰时局动荡,乌克兰西部刮起了一股“分裂潮”,居住在乌西部的匈牙利族、罗马尼亚族、波兰族等跨国民族“回归故乡”的倾向加剧。一些国家为了实现领土回归的企图,无视乌克兰领土主权,篡改历史真相,制造民族分裂,甚至向自己在乌境内的跨国民族大肆发放护照,这也为普京实施上述计划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目前,针对普京的言论,在乌克兰多地爆发了抗议活动。对此,乌候任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希望普京能更加热衷于谈判而不是攻击,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讨论乌克兰和俄罗斯共存的新条件”。

责任编辑:吴金明

乌克兰普京公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