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首位女防长上任 欧洲三大国的女防长谁更厉害?

英首位女防长上任 欧洲三大国的女防长谁更厉害?
2019年05月03日 20:29 新京报

  原标题:英国首位女防长上任,欧洲三大国的女防长谁更厉害?

  英国首位女性国防大臣彭妮·莫当特5月2日走马上任了。作为一名海军预备役军官,她出场自带霸气。

  据路透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月1日宣布开除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称其泄露了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华为相关会议的重要内容。虽然威廉姆森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台采访时,以子女性命发誓自己是清白的,但是于事无补。首相给他的解雇信中称“没有任何其他可信的说法来解释这次泄密”。

加文·威廉姆森加文·威廉姆森

  随后,特雷莎·梅任命彭妮·莫当特为新任国防大臣,她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防大臣。

  尽管女性出任国家首脑都已经不足为奇,但是国防大臣作为掌管国家武装力量的一把手,在人们印象中大多是强势硬汉形象,比如像美国前防长马蒂斯那样,敢于和总统正面“硬刚”。

马蒂斯马蒂斯

  英国防长换人之后,目前欧洲三大国英、法、德的防长全部是女性,虽然她们之间不存在绝对的竞争关系,但是如果遇到同场PK的情况,谁会更胜一筹呢?

  英国防长:在真人秀“一战成名”的军官

  现年46岁的莫当特新官上任的第一天就对《每日邮报》说,“希望能和了不起的人一起工作。”这位海军预备役军官曾任国防部武装力量副大臣和国际发展大臣,2018年4月30日出仼妇女及平等大臣,从政经验丰富。

  但是谁又能想到,她最广为人知的一次亮相是在一档英国真人秀节目中。2014年英国一档火爆的跳水真人秀节目“Splash!”播出,节目中邀请了各界名人尝试跳水,英国跳水运动员托马斯•戴利担任指导教练。当时,莫当特作为议会议员受邀参加,身着泳装出现在镜头中,并且在节目中“一战成名”。

  更不可思议的是,莫当特还曾做过魔术师的助手,而且她在大学里的专业是哲学。关于私生活,她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虽然没有孩子,但是在家中养了8只小猫一起生活。

  2015年,莫当特出任英国国防部武装力量副大臣,凡事亲力亲为,多次亲临英国军队的实弹演习。

莫当特视察英国军队实弹演习莫当特视察英国军队实弹演习

  特雷莎·梅担任首相之后,莫当特在近3年内从事的事业比较多样,先后在通讯、商务、慈善、妇女权益领域任职,她始终保持对首相的忠诚。

  《每日邮报》评论,莫当特接下来的日子并不轻松,因为英国财政部正打算削减国防预算。但是军队需要更新武器装备,废弃核潜艇需要高昂费用处理,而且国防部此前计划斥资约400亿欧元购买4艘新型战略核潜艇。

  解决好以上这些问题之后,莫当特就是个足以服众的防长了。

  法国防长:将他国不愿公开讨论的问题摆到明面上

  截至目前,法国历史上已经有3位女防长了,现任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的就职情况和英国防长莫当特有些相似,都是因为前任防长被迫离职。

  据法新社,弗洛朗丝·帕利曾高就于法航和国营铁路公司。法国前总理若斯潘曾于2000年任命帕利出任预算部国务秘书,当年她年仅37岁。2017年6月,她在马克龙领导的政府中出任国防部长,法国国家安全和武器出口等重任落在了她的肩上。

  帕利上任后做出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决定,包括斥资36亿欧元更新军事卫星,启动航母更新计划,借助法德未来战斗机项目以减少对美武器零部件依赖。

  今年1月,在法国里尔举行的国际网络安全论坛上,她将西方国家不愿公开讨论的问题摆到了明面上。帕利宣称:“网络战已经开始,欧洲国家的军队将使用网络武器进行攻击与响应,就像使用其他所有常规武器一样。”

  帕利的讲话将有关攻击性网络能力的争论推上新的层面,不过她毫不畏惧。

  德国防长:曾被视作默克尔接班人

  德国现任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也是德国首位担任该职务的女性。2013年12月,她被默克尔任命为国防部长,吸引了公众眼球。

  据路透社,德莱恩出身政治世家,父亲曾任下萨克森州州长。她是个医学博士,32岁加入基民盟,先后担任联邦家庭、老年、妇女与青少年部长和联邦劳工部长。在职场,她是个敢于冒险的女强人,而在家中她是7个孩子的慈爱母亲,也因为这一点深受女性选民喜爱,被公认为“超级妈妈”。

  她在上任数周后便制定出明确的计划,比如在军营中提供幼儿园的服务,在分派任务时考虑家庭因素。希望借此缓和军队中的不满情绪。

  在她刚刚上任时,《明镜》周刊曾称,“冯·德莱恩秀”开始了!种种迹象显示,她已被视为默克尔的未来接班人。”

  德莱恩一直以来认真履行自己的指责。据今日美国网站,4月12日她到访美国,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五角大楼举行了会谈。近两年来,美国一直指责北约盟国的国防支出“不达标”。德莱恩毫无妥协之意,而是强调,军费开支占比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是衡量对北约贡献的唯一指标。

  文/沁涵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