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2019年05月04日 11: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中新社努尔苏丹5月4日电 (记者 文龙杰)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3日召开会议,正式将现总统托卡耶夫登记为总统候选人,参加今年6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哈中选委秘书长穆斯塔菲娜当天表示,托卡耶夫已根据选举法向中选委递交了所需文件,根据中选委的决议,托卡耶夫被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参加于2019年6月9日举行的非例行总统选举。

  穆斯塔菲娜称,将托卡耶夫登记为总统候选人的决议草案获得了中选委的一致通过,中选委主席伊马谢夫随后向托卡耶夫的信任代表、“祖国之光”党第一副主席阿什姆巴耶夫颁发了总统候选人认证证书。

  穆斯塔菲娜透露,根据相关程序,中选委将向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提交托卡耶夫的总统候选人登记信息,为其开设竞选专用临时账户。此后,媒体发布关于托卡耶夫登记为总统候选人的相关消息。

  由于托卡耶夫曾有长期驻外经历,关于其是否符合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条件存在不同声音。日前,托卡耶夫专门向哈萨克斯坦宪法委员会就宪法第41条第2款“候选人在过去15年间需居住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进行咨询。

  4月25日,哈宪法委员会对托卡耶夫的咨询做出正式解释。哈宪法委员会主席海拉特·麦米表示,通常通过公民居住地登记信息来确认是否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居住了15年。而哈萨克斯坦公民因担任驻外机构职务,或因在哈萨克斯坦加入的国际组织中履职而于境外居住,并不会导致公民取消国籍和改变常住地址。因此,由于以上情况出国的公民仍被视为居住在哈萨克斯坦。(完)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