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情局前副局长:新情况 美国情报机构亟待改革

中情局前副局长:新情况 美国情报机构亟待改革
2019年05月04日 16:32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情局前副局长:新情况!美国情报机构亟待改革

  导语

  数据和技术的易得性正在使情报赛场变得公平,但这对于美国来说并不是好事。

  这一核心原则正面临一位总统的考验。他公开贬低情报人员、不同意情报机构的评估,情报界面临失去客观性和专业性名声的压力。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美国情报机构的看家本领。不过,“危机意识”强烈的美国专家认为,在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些本领可能要“破功”了——互联网上海量的开源数据让获取信息的成本大幅降低,情报竞争对于所有国家来说正在变得越来越公平,美国的传统情报优势或将不复存在。

  4月1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与美国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米·泽加特在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发表文章,警告美国情报机构必须适应技术进步带来的新情况,否则将“注定失败”。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外交》双月刊网站报道截图 ▲《外交》双月刊网站报道截图

  在专注打击恐怖分子的近20年时间里,美国情报机构挫败了无数企图袭击美国本土的阴谋,追查到乌萨马·本·拉丹的下落,帮助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发现了藏身于各种场所的恐怖分子等。可以说,这是美国情报史上最成功的时期之一。

  但如今,美国情报机构再一次面临清算时刻。从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到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日新月异。这在赋予美国对手新能力的同时,也在削弱美国传统的情报优势。作为美国安全“第一道防线”的情报界,必须适应这些变化,否则将面临失败的风险。

  技术进步是“双刃剑”

  对情报界来说,技术进步往往是“双刃剑”。几乎任何技术进步都能增强对手的实力,削弱自身现有防御能力。例如,人工智能既可以提高自身情报分析水平,但也可以使敌人的信息战几乎不被发现;商业加密服务保护了美国公民和决策者的通信安全,但也使恐怖分子的协调行动变得更加隐蔽;人工智能、面部识别和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可以帮助情报机构抓捕通缉犯,但也使传统秘密行动的推进困难重重。

 ▲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美联社) ▲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美联社)

  新技术同时带来希望和危险,开源信息的激增或许是最佳的可公开例证。现在全世界有超过一半的人口上网,这种联系正在把普通公民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成情报搜集者——手机可以对事件进行录像,甚至可以实时记录地震活动;监控摄像头捕捉到世界各地城市发生的大部分情况;社交媒体、搜索引擎和在线零售平台暴露了大量关于用户的信息。

  对分析人士来说,这是一个信息宝库。保密仍然很重要,但公开的信息正变得越来越无处不在,而且可能很有价值——对美国及其对手来说都是如此。

  商业卫星也为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了低成本的“天空之眼”。直到大约10年前,美国和俄罗斯还凭借几款大型间谍卫星在太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过去5年,拥有和操作卫星的国家数量翻了一番,每年的发射次数也增加了400%。鞋盒大小的廉价卫星为全球付费用户提供图像和分析。尽管这些卫星还无法与美国卫星匹敌,但其质量正日益提高。

  数据和技术的易得性正在使情报赛场变得公平,但这对于美国来说并不是好事。

  技术行业与美情报界分歧大

  美国情报界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措施,以适应迅速变化的技术形势。比如:2015年,时任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创建了一个专注于数字创新的新部门,并彻底改革了中情局的结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已经启动了一项人工智能计划,以加速和改进图像分析;中情局、国家安全局和其他机构已经转移到云端,创造了一个“大数据融合环境”,使分析人士能够更快更有效地查询大量数据;此外还有许多其他仍处于保密状态的改进。

 ▲前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美联社) ▲前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美联社)

  这些努力带来了希望,但在新的技术时代,情报界需要一项更加全面的战略来重新获得和维持自身的情报优势。

  在组织方面,开源情报应该有专门的机构。在中情局内部,保密仍占据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这使开源信息的地位降至第二级别。只要开源情报工作在中情局或其他现有机构的内部展开,那么这个领域就永远得不到它所需要的关注和资金。

  人力资本同样重要。情报机构目前的雇佣体系是为另一个时代设计的。那时的情报人员在政府机构中度过整个职业生涯。如今,在一些情报机构,许多一流员工在工作几年后就离职了,他们带走了专业知识和培训成果,并且一去不返。由于招聘过程缓慢且复杂,进入情报机构的人更少了。情报机构需要让年轻和中年技术专家进入和离开政府,以改善美国技术行业和情报界之间的关系。

  事实上,弥合技术行业与情报界之间的分歧是国家安全的当务之急。对于苹果、脸书、谷歌等大型技术公司来说,前国防承包商斯诺登2013年披露的监控计划造成了严重且持久的信任缺失。

  重大的考验:一位总统

  尽管需要改变的事情非常多,但更重要的是有些东西不应该改变。任何转型努力的首要任务都应该是不损害情报界最宝贵的资产:对客观性的承诺——无论那会产生何种政策或政治后果。这一原则解释了一代又一代决策者相信情报界工作的原因——他们不是盲目相信情报永远正确(且它肯定不是永远正确),而是相信情报结论背后没有不可告人的动机或政治意图。

  不过,这一核心原则正面临一位总统的考验。他公开贬低情报人员、不同意情报机构的评估。这种行为给情报界带来了压力,迫使他们遵循总统的方式,而不是证据指引的方向。

  美国情报界可以在新技术时代为情报工作制定最佳战略,但如果它失去客观性和专业性的名声,它就会失去对这个国家的价值。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