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天皇首次与国民见面 日右翼走在队伍最前头

日本新天皇首次与国民见面 日右翼走在队伍最前头
2019年05月04日 23:23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新天皇首次与国民见面 右翼走在最前头

  [环球时报-环球网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吕鹏]5月4日,应日本宫内厅的邀请,《环球时报》记者参加了德仁皇太子5月1日继任天皇之位以后与国民的第一次见面活动。这个活动,在日语里面称为“一般参贺”。所谓的“一般”,当然是指平民百姓只要早早在皇宫外面排队,就都可以进入皇宫参加;所谓的“参贺”,可不是说“参加祝贺”,而是指“参拜祝贺”。记者知道,各位读者对“参拜”一个词汇肯定是不生疏的。只不过,这次“参拜”的不是“社”,而是“人”——刚刚继位的新天皇。

蒋丰在天皇见面现场采访。蒋丰在天皇见面现场采访。

  这项活动预定上午十点开始。宫内厅总务科报道室要求受邀记者在7点半到8点15分的时候就要到皇宫的乾门报到。于是,记者只得早早起身,最后都是换乘东西线列车在竹桥车站下车,从A1出口来到地面以后,沿着皇宫行走,经过桔梗门后,就到乾门了。

  趁着排队的时候,记者不断打量着乾门。实话实说,难怪日本人管“皇宫”叫“皇居”,它的大门的确有点像土豪宅子的大门,与中国明清时代的皇宫——今天的故宫大门真的是无法比的。这是日本皇宫的西北门,也是皇宫11个大门之一。

  在乾门办理好注册手续,领取了一个黄色的“报道”牌,并且经过严格的器材安检、人身按检以后,记者从乾门进入皇宫。一路走来,经过乾濠、西桔桥、莲池濠、道灌濠,到了宫内厅门口。对于宫内厅——这个管理皇宫事务的部门,无论是日本皇族还是日本高官,都能倒出一肚子苦水,但它毕竟是“大内主管”,谁也奈何不得。所有“摄影记者”与“文字记者”汇集在这里,等候宫内厅总务科报道室的工作人员一一点名,有的发给一条紫飘带,有的发给一条红飘带,由此确定了记者可以站据的采访位置。

  记者了解到,这次“一般参贺”原定2019年10月举行。但是,考虑到新天皇继位带来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型“十连休”,这个期间老百姓比较容易出来活动,就提前举行了。原来,确定在新天皇5月1日继位的第二天举行,但是考虑到新皇后雅子长期患有抑郁症,只要是连续参加公务活动就会犯病,所以就调整到5月4日举行。从这里,可以看到日本皇宫的日渐“人性化”。

  很快,记者进入拥有4500坪面积的广场——宫殿东庭。它的正面有皇宫内最长的宫殿——长和殿,整个长度有160米,其中走廊的长度有100米,正中有六扇防弹玻璃大窗包裹着的阳台。每年新年的1月2日以及天皇生日的时候,日本天皇以及皇族都要在这里举行接受国民“一般参贺”的活动。

  记者注意到“宫殿东庭”的上空,有三架直升飞机在持续轰鸣盘旋,众多的“皇宫警察”在拉绳、划线、不断地奔跑着,现场有一种紧张的气氛。突然,广播里传出因为在皇宫外面等待的民众已经排成长队,决定提前20分钟打开宫门。或许,这是皇宫“人性化”的又一个表现。

  大约9点40分的时候,“一般参贺”的民众队伍开始进入“宫殿东庭”广场。有意思的是,队伍的第一排是臂挽臂的警察,警察的前面是一位警察和一位看起来是日本右翼团体的负责人。警察的后面是高高举着红色和紫色并且书写着“天皇陛下万岁!”、“奉祝令和”等等旗帜的人们,其中一幅旗帜上赫然写着“草莽崛起之会”,这是日本著名的右翼民族派团体。2015年,该会成员因为威胁在明治大学举行题为《探求中日关系友爱之路》讲演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被日本警方吊销了这些人的驾驶证。

  日本新天皇继位后第一次与国民见面的活动,走在最前面的是右翼团体成员。这道风景线,显示出了日本社会的暗流。记者还看到一些站在长和殿前的日本人,衣领上写着“敬神尊皇”、“感恩感谢”的字样。当新天皇致辞以后,这些人情不自禁地高呼“天皇陛下万岁”,然后狂热地放声大唱日本国歌《君之代》。

日本新天皇与民众见面现场,右翼表现抢眼。日本新天皇与民众见面现场,右翼表现抢眼。

  来自官方的数字表明,这一天前来参加“一般参贺”活动的民众达到14万1130人。而1990年11月平成天皇继位后的第一次“一般参贺”,参加者只有10万9800人。看起来,数量是多了一些。但是,还应该看到,2019年1月平成天皇举行退位前最后一次“一般参贺”时,到场人数是15万4800人。相比之下,这次到人数又少了一点。

  记者注意到5月4日《东京新闻》一篇题为“发扬国威,瞄准改宪”的报道,其中指出日本现在有“对天皇进行政治利用和发扬国威的危险,其目的是要推动修改宪法。”

  显然,伴随着日本新天皇的继位,伴随着日本进入“令和”年代,日本又面临着一个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余鹏飞

参拜天皇皇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