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与普京不只是超长通话:美急于甩掉一个包袱

特朗普与普京不只是超长通话:美急于甩掉一个包袱
2019年05月05日 17:07 新华国际

  原标题:特朗普与普京通的不只是一个超长电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通电话,从俄美关系谈到委内瑞拉、朝核等多项国际问题,长达一个多小时。双方均对通话结果表示满意,特朗普称其“富有成效”。

  这是两人在美国“通俄门”调查报告出炉后首次通话,也是在美俄关系紧张、委内瑞拉局势复杂化、朝核问题再度停滞等背景下的一次直接接触。

  有分析认为,双方选择这一微妙时间点接触,显示出特朗普政府急于彻底甩掉“通俄门”包袱,但能否如愿“重启”对俄关系还有待观察。

  双方对通话结果表示满意

  特朗普说普京调侃了“通俄门”

  据克林姆林宫的声明,普京3日应邀与特朗普进行长时间电话交谈。两人就双边关系现状与前景进行了磋商;普京介绍了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月25日的会晤成果;双方还谈到了委内瑞拉和乌克兰局势。

  据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介绍,通话超过一个小时,讨论了委内瑞拉局势、军控、朝核、“通俄门”调查报告等问题。

 2017年1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新华社/路透 2017年1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新华社/路透

  俄方声明说,两国元首认为此次对话“务实且具有建设性”,双方表示还有意在各层级上继续沟通。而特朗普本人则在社交媒体上称其“富有成效”,“有很大潜力”改善对俄关系。

  对于美国媒体最关注的“通俄门”调查,特朗普3日下午在白宫见记者时说,普京在通话中调侃该调查“雷声大、雨点小”。

  据俄方声明,在朝核问题上,普京强调了朝方认真履行职责,应减轻对朝制裁压力;在委内瑞拉问题上,普京强调只有委内瑞拉人民有权决定其国家未来。

  特朗普对记者语意较为含混地表示,普京在通话中称俄罗斯无意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只想看到委局势朝着积极方向发展,而美国也持同样态度。

  俄外长拉夫罗夫5日与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举行会谈,拟于6日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松绑”后或寻求缓和美俄关系

  但难以改变各自战略和政策

2018年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发2018年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说,“通俄门”调查报告出炉对特朗普产生了一定“松绑”效果,让他更有底气与普京打交道,接下来可能重新着手推动缓和美俄关系,不排除寻求与普京举行元首会晤、推动双边具体合作的可能性。

  不过,孙成昊认为,美俄关系走到今天的地步绝不仅由“通俄门”调查造成,除了历史因素,还在于美方目前对俄罗斯等国家的关系定位就是“大国竞争”,就算元首外交层面有一些象征性的缓和动作,实质性改变比较困难。

4月2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握手。新华社/卫星社  4月2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握手。新华社/卫星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说,俄美领导人通话有利于双方就朝核问题展开沟通,有助于打消美方对此前“金普会”会否不利于美方诉求的疑虑,普京也可借此向美方传递朝方在无核化问题上的诚意,有利于国际协调合作。

  对于俄美领导人通话前后朝方的“动作”,王俊生认为,朝方有对内、对外两种考量,其一,在确定将国家发展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后,借此向军方和国内传递依然非常重视国防建设的信号;其二,朝方试射的是短程发射体,并未回到核导试验的老路,只是借此表达对美国近期对朝政策的不满。美方截至目前也有意调低对朝批评的调门。

这是4月30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拉卡洛塔空军基地外拍摄的政变军人。新华社/美联这是4月30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拉卡洛塔空军基地外拍摄的政变军人。新华社/美联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认为,委内瑞拉局势有进一步激化和复杂化的趋势,美俄领导人借机沟通和接触,有利于避免误判、减少摩擦,也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不过,这种沟通对双方在委内瑞拉问题上既有战略和政策的影响非常有限,两国分歧有目共睹,很难达成实质合作。

  大国之间不仅是博弈与较量

2018年11月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前来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纪念仪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握手。新华社/法新2018年11月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前来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纪念仪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握手。新华社/法新

  特朗普与普京通话引人关注,再次表明,在诸多国际议题上,美俄的立场和举措尤为关键。而双方较为积极的反应也显示出,在复杂敏感的热点问题上,大国之间不仅存在博弈与较量,也有协调与合作的现实需求,而后者无疑有利于矛盾的纾解。

  背景链接

  “通俄门”调查在持续22个月后,调查报告的删节版本于4月18日公布。报告认为,特朗普竞选团队没有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通俄”。

  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挫败反对派政变企图后,当地局势近两天总体稳定。委政府4日下午在全国范围启动大规模对话和座谈会。

  据朝中社5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日指导了当天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进行的前沿及东部前线防御部队火力打击训练。

  韩国军方4日表示,朝鲜方面当天上午从江原道元山一带向东北方向发射数枚类型未知的短程发射体。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