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称美在委行动合法 俄媒:美国擂响入侵战鼓

蓬佩奥称美在委行动合法 俄媒:美国擂响入侵战鼓
2019年05月06日 13:49 环球网

  原标题:蓬佩奥:“美国在委内瑞拉所有行动都合法”,俄媒:美国擂响入侵战鼓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美国又给“入侵”委内瑞拉擂响战鼓。

  当地时间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This Week)栏目的采访。他在节目中表示关于委内瑞拉的“所有选项都在谈判桌上”。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所有选项”,是否包括美国向委内瑞拉派兵?这是外界极为关注的焦点。通常,在外交语言中,“所有选项”意味着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在委内瑞拉的任何行动都是合法的。’政变失败后,蓬佩奥给入侵委内瑞拉擂响战鼓。”“今日俄罗斯”(RT)5日以此为题的报道认为,蓬佩奥在这段采访中想表达的核心意思,其实就是美国总统有任意干预委内瑞拉的“全方位”权力。

RT报道截图RT报道截图

  在采访中,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可以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时,蓬佩奥是这么说的:

  “总统拥有(美国宪法)第二条的全部权力,我坚信我们在委内瑞拉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合法的。”

  RT解释说,美国宪法第二条赋予了总统宣战以及担任国家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权利。

  “美国之音”称,当被问起此前针对马杜罗的街头抗议活动没有成功,是不是因为美国情报部门的失败的时候,蓬佩奥反对这种说法。他强调,“不,绝对不是。”他还称美国将继续“为委内瑞拉人民重建民主”提供支持。

  蓬佩奥警告俄罗斯不要支持其拉美盟友。他说:“俄罗斯人需要离开。每一个干扰委内瑞拉人民恢复民主权利的国家都必须离开。”

  RT的报道说,蓬佩奥这番强硬声明,发表在他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在芬兰会晤之前。一天之后,也就是6日,两人将在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举行的北极理事会会议期间讨论委内瑞拉局势。

  对此,俄罗斯怎么回应?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日在脸书上写道,当蓬佩奥在接受美国电视采访中以威胁的口吻要求“俄罗斯应该离开委内瑞拉”时,俄外长拉夫罗夫却十分欢迎委方外长前往俄罗斯。

  当地时间5月4日晚,俄罗斯外交部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和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于5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俄媒称,两国外长将就在委内瑞拉宪法框架内政治和外交解决分歧的前景以及促进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对话的国际调解努力等问题交换意见。如何“反击强加的单方面制裁”也是会谈的重要内容。

点击进入专题:
委内瑞拉再生政变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