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里王子和梅根王妃的儿子有姓了 咋回事?

哈里王子和梅根王妃的儿子有姓了 咋回事?
2019年05月09日 17:34 新京报

  原标题:哈里王子和梅根王妃的儿子有姓了,咋回事?

  与几位堂兄堂姐——乔治王子、夏洛特公主、路易斯王子不同,哈里王子和梅根王妃的儿子阿尔奇宝宝不是“阿尔奇王子”,而是阿尔奇·哈里森·蒙巴顿-温莎(Archie Harrison Mountbatten-Windsor)。

  当地时间5月6日,哈里王子和梅根王妃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宝宝。两天后,两人才带着宝宝公开亮相,并在见过了曾祖父菲利普亲王和曾祖母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后,公布了宝宝的名字。

  在这个长长的名字中,“阿尔奇”是第一个名字,“哈里森”是中间名,“蒙巴顿-温莎”是姓。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给新生宝宝取名,名字都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姓氏是不可改变的,而名字是最常出现在他人口中的称呼,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血统、种族等多种内涵。

  然而,哈里和梅根为宝宝选择的名字却“独树一帜”,如名字没有王室“味儿”、只有一个中间名,以及有了“姓”。

  没有王室“味儿”的名字?

  据BBC报道,在哈里和梅根宝宝的名字公布前,许多人猜测这位王室新宝宝名字可能会是“亚历山大”(Alexander)、“亚瑟”(Arthur)或是“阿尔伯特”(Albert)之类传统的王室名字。

  而哈里和梅根却出人意料选择了“阿尔奇”作为宝宝的名字。英国王室杂志编辑乔·莱特尔称,“我觉得没人预料到会是这个名字”。

  “阿尔奇”在英文中意为“真诚”、“大胆”、“勇敢”,在英国是一个颇受欢迎的名字。据《赫芬顿邮报》,“阿尔奇”是英国第18受欢迎的男孩名字。

  不过,莱特尔认为,“阿尔奇”这个名字却没有任何的英国王室内涵,“哈里森”这个中间名更是从未在王室家族中出现。

  英国王室宝宝取名一般会反映家族血统,如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三个子女。

  长子乔治·亚历山大·路易斯,名“乔治”与英国自1714年开始的乔治王相同,第一个中间名“亚历山大”来自于曾祖父菲利普亲王的祖父,第二个中间名“路易斯”则是为了致敬威廉王子的叔祖父路易斯·蒙巴顿伯爵。

  长女夏洛特·伊丽莎白·黛安娜,名“夏洛特”一方面是威廉的父亲查尔斯的女版名字,另一方面也与乔治三世的王后夏洛特相同;第一个中间名“伊丽莎白“来自于曾祖母伊丽莎白二世;第二个中间名“黛安娜”则来自于威廉的母亲黛安娜王妃。

  威廉和凯特次子的名字路易斯·亚瑟·查尔斯,同样也是致敬查尔斯王子、蒙巴顿伯爵,其中“亚瑟”则是父亲威廉全名的一部分。

  相比威廉王子的三个子女,哈里王子儿子的名字的确没有那么多王室“味儿”。不过,《赫芬顿邮报》称,“阿尔奇·哈里森”这个名字完美融合了英国王子和美国王妃的文化。

  一方面,“阿尔奇”这类“昵称名字”在英国很受欢迎。“阿尔奇”(Archie)的全称应该是Archibald,在许多西方国家,孩子小的时候会喊昵称,但出生证明上一般会写全称。另一方面,阿尔奇只有一个中间名,而不像三个堂兄堂姐般有两个、或是像威廉和哈里一样有三个,也更具有美国范儿。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称,哈里和梅根为宝宝取的名字“阿尔奇”虽然比较大众化,却直接体现了两人不欲宝宝太过“王室化”,希望他过更加普通生活的意愿。

  王室新宝宝为何有了姓氏?

  事实上,比“阿尔奇·哈里森”这个名字更令人惊奇的是,哈里和梅根的宝宝有了姓“蒙巴顿-温莎”。

  你也许会想,有姓氏不是太正常的事儿了吗?

  但回想一下上一位英国王室宝宝、2018年4月出生的路易斯王子的名字:剑桥路易斯·亚瑟·查尔斯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Louis Arthur Charles of Cambridge),显然是没有姓氏出现的。路易斯王子的哥哥和姐姐也都是如此命名。

  据CBS报道,英国王室成员一般是不使用“姓”的。英国王室官方网站写道,“大多数情况下,王室成员如果有‘殿下’(His/Her Royal Highness)的头衔是不需要姓的,但若是他们有需要姓的时候,可以用蒙巴顿-温莎”。

  这其实也解释了为何阿尔奇宝宝会有姓。阿尔奇虽然是英国王室第七顺位继承人,但他不是“王子”,甚至没有任何王室头衔。

  根据英国王室传统,作为哈里王子(苏塞克斯公爵)的长子,阿尔奇本可以继承父亲的“敦巴顿伯爵”头衔,但哈里和梅根决定暂不让自己的儿子继承任何头衔。

  那么,“蒙巴顿-温莎”这个姓又是怎么来的呢?

  据报道,“温莎”是伊丽莎白二世的曾祖父乔治五世确定的王朝名,此后“温莎”成为王室的官方姓氏。

 乔治五世与玛丽王后 乔治五世与玛丽王后

  而“蒙巴顿”则来自于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菲利普亲王在结婚前是希腊和丹麦王子,在结婚之后他放弃了王子头衔而采用了祖父母的“蒙巴顿”这个姓。1960年,女王及菲利普亲王决定使用“蒙巴顿-温莎”为王室姓氏。

 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结婚照片 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结婚照片

  据CBS,在查尔斯王子或是威廉王子继承王位后,他们也可以改变“蒙巴顿-温莎”这个姓。而不管他们选什么,他们的孩子及孙子都得用他们选择的姓氏。

  文/谢莲

责任编辑:王亚南

巴顿温莎阿尔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