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伦敦大学教授:特朗普对伊强硬意在助选2020

伦敦大学教授:特朗普对伊强硬意在助选2020
2019年05月10日 13:21 参考消息

  原标题:伦敦大学教授:特朗普对伊强硬意在助选2020

  法国《回声报》网站5月6日发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蒙泰涅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的文章称,美国在阿富汗输给了塔利班,在叙利亚没能树立威望,其巴以和平计划没有丝毫成功的机会。伊朗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外交的唯一出路,对伊朗实行的强硬路线有助于他在2020年重新当选。

  文章指出,美国这种做法,人们还可从特朗普政府支持刚刚赢得选举的以色列执政多数派中找到。在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数月来所致力的“和平计划”中,甚至可能不再参考“巴以两国方案”的解决办法。

  行动升级掩饰退出意愿

  文章称,令人不解的是,华盛顿对伊朗的强硬和对内塔尼亚胡的无条件支持一样,发生在美国从中东、甚至世界全面退出的背景下。

  文章称,为了搞清楚这种显而易见的矛盾,存在一种引人关注的对比,甚至是一种关键性的解读。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尤其希望摆脱越南困境。于是就采取向中国开放和暂时扩大柬埔寨冲突的方法。对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及其安全顾问基辛格来说,重要的是摆脱困境。

  文章指出,70年代的亚洲不是今天的中东,但人们可能会思考美国对伊朗、甚至对以色列的政策。在表面“行动升级”的背后,通过掩饰将要退出的现实,美国是否表现出同样的“摆脱中东”的意愿。

  以“伊朗陷入困境”为借口

  文章称,几天前,作者在华盛顿与亲政府的对话者会面,双方谈话直截了当。亲政府的对话者说,美国在阿富汗输了,塔利班正在赢得胜利;美国在叙利亚输了,俄罗斯人获胜了。由特朗普总统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炮制的巴以和平计划没有丝毫变成现实的机会。

  文章认为,从有利于以色列人的方面来看,情况确实过于失衡。但对于要在2020年竞选连任的总统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借口。特朗普可能会说,“请看看我的中东总结报告。为达成双方间的和平协议,我已经尝试了一切。因为没有成功,我正在做最符合你们心愿的事情。我正在疏远一个让我们付出远大于让我们得到的地区。而且我这么做有了很好的结果,如‘伊斯兰国’组织已被战胜,伊朗已陷入困境”。

  文章指出,问题在于这一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和平计划并非只有一个。就像发生在斯里兰卡的悲剧事件所证明的那样,“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失败并不意味着该恐怖组织的末日。况且,塔利班有可能重返喀布尔执政,这对于美国在全世界及国内的形象来说将会产生更为负面的影响。因为所有牺牲的生命、耗费的美元都变得毫无结果了。不过不管怎样,美国选民在做决定时从不考虑对外政策。

  文章最后写道,在对外政策方面的灾难,“在特朗普就任前就已经开始了”,因为奥巴马拒绝在叙利亚让人遵守“红线”。而从2020年起,有可能成为特朗普继任者的人将难以“修复”美国的国际处境。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