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NASA:月球正在冷却收缩 数亿年“瘦身”50米

NASA:月球正在冷却收缩 数亿年“瘦身”50米
2019年05月14日 14:53 海外网

  原标题:NASA:月球正在冷却收缩 数亿年“瘦身”50米

  海外网5月14日电 “随着内部冷却,月亮正在缩小,在过去的几亿年中,月亮‘变瘦’了大约150英尺(50米)。”美国宇航局(NASA)近日公布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伴随着月球的冷却和收缩,将产生强烈月震(Moonquakes)。

  文中称,就像葡萄萎缩成葡萄干,月球表面也会随着收缩而皱折。但与柔韧的葡萄皮不同,月球表面的外壳是脆性的。随着月球冷却收缩,月壳将断裂形成逆冲断层——月壳的一部分被推到相邻部分的上方。

图源:天空与望远镜杂志(Sky & Telescope)图源:天空与望远镜杂志(Sky & Telescope)

  该项研究报告于13日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上,主要作者、美国史密森尼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地球与行星研究中心科学家托马斯·沃特斯(Thomas Watters)称,“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月球在构造上仍然保持活跃,随着月球继续冷却和收缩将产生月震。其中一些月震可达里氏五级。”

  报告称,科学家们分析了宇航员在阿波罗时代登陆月球表面的仪器数据,以及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器(LRO)收集的最新数据。阿波罗11号,12号,14号,15号和16号任务期间,宇航员将仪器放置在月球表面。阿波罗11号地震仪仅运行了三周,但其余四个仪器共记录了1969年至1977年28次浅层月震——科学家估计是由构造断层引起的——震级大约在2至5级。

图源:NASA图源:NASA

  科学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算法,使他们能够准确地定位这些月震的震中。随后,阿波罗时代的精确定位数据被覆盖在LRO图像上。研究发现,其中8次月震震中位于被称为逆冲断层的地质构造18.6英里(31公里)以内,“这8次月震很可能是由于断层滑落而产生。”沃特斯说。迄今为止,LRO已成像超过3500个断层陡坡。

阿波罗17号降落在金牛座 - 利特罗谷(星号)。横跨山谷,Lee-Lincoln断层陡坡(箭头)正好在着陆点上方。图源:NASA  阿波罗17号降落在金牛座 - 利特罗谷(星号)。横跨山谷,Lee-Lincoln断层陡坡(箭头)正好在着陆点上方。图源:NASA

  “月球并不是太阳系中唯一随着年龄增长而缩小的星体。”NASA称,水星表面具有巨大的逆冲断层——长达600英里(1,000公里),高度超过1英里(3公里)——比月球萎缩得更明显。(海外网 李连环)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