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企成功发射小型火箭 民间火箭业发展迅速

日媒:日企成功发射小型火箭 民间火箭业发展迅速
2019年05月14日 16: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日本公司成功发射小型火箭 民间火箭业发展迅速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日媒称,北海道大树町初创企业星际科技公司开发的小型火箭“百(MOMO)”3号机5月4日发射升空。日本民间企业开始承担起国家主导推进的太空开发的一翼,但需要解决的课题也有很多。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13日报道,在火箭发射后的记者会上,星际科技公司社长稻川贵大满怀信心地说:“这从技术上证明了生产低价格火箭的能力。”

  2013年,该公司在成立4年后发射了1号机,结果火箭在上升过程中破损。2018年发射2号机,火箭下落后发生爆炸。这次的3号机终于成功,该公司成为日本国内第一家单独使火箭升至太空的民间企业。

  H-2A等日本主力火箭的开发是由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等国家机构主导的,企业最近几年才开始参与进来。佳能电子和清水建设等4家企业2018年共同成立Space One公司,计划开发全长18米的火箭,2021年度实施发射。

  据说全世界有100家以上的企业参与开发小型火箭。美国初创企业“火箭实验室”去年11月成功实施商业发射。美国走在最前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05年发布支持民间太空开发的方针,推进了技术转让。这让民间企业大受鼓舞。

  报道称,企业开发小型火箭的背景是,100公斤以下的“超小型卫星”的发射需求增大。

  早期的卫星因为很多机器是特别定制品,尺寸也比较大,所以制造费用比较高。但近年来,已经可以很便宜地制造小型卫星了。据美国调查公司估算,今后5年等待发射的超小型卫星,仅1至50公斤的卫星就多达2000至2800颗。

  东京大学教授中须贺真一说:“如果用H-2A那样的大型火箭发射超小型卫星,只能搭配别的卫星一同发射,无法自由地选择时间。比较灵活的小型火箭备受期待。”

  “百”火箭没有搭载卫星的能力。但稻川社长表示,该公司接下来将开发能够搭载超小型卫星的“零(ZERO)”小型火箭,计划2023年左右进行发射。该公司准备更多地使用民生用品,将发射费用控制在6亿日元(约合550万美元)以下,以远低于H-2A约100亿日元的价格进行商业发射。

  报道表示,在民间火箭之前,已经出现了各种卫星业务。

  总部设在东京的Axelspace计划2022年之前发射数十颗超小型卫星,然后向地方政府和企业出售详细观测城市变化和农作物生长情况的数据。

  此外,还出现了通过卫星制造“人造流星”现象的业务。ALE公司计划明年春天通过卫星释放金属球,主要在濑户内海地区的夜空实现“人造流星”。

  报道称,太空产业领域的前期投资需要大量资金,筹措资金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失败是常有的事情,在业务步入正轨之前,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支持。

  企业大多通过在互联网上募捐、出售命名权等筹集资金。但日本国内能够确保大型事业所需的数十亿至一百多亿日元规模资金的只有初创企业Astroscale、谋求探测月球资源的ispace等几家公司。日本政府去年3月出台政策,在未来5年里通过政府性质金融机构等投资1000亿日元。

责任编辑:张申

火箭卫星民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