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全球1/7新生儿“体重不足” 多出生在穷国

法媒:全球1/7新生儿“体重不足” 多出生在穷国
2019年05月17日 20:5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媒:全球1/7新生儿“体重不足” 多出生在贫穷国家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法媒称,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1/7婴儿出生时体重不足2.5公斤,这些婴儿主要出生在贫穷国家,这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影响。

  据法新社5月15日报道,根据这份由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2015年有2000多万名“体重不足”(不足2.5公斤)的婴儿出生。

  报道称,这些新生儿有大约90%出生在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有3/4出生在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

  据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卫生》杂志上的这份研究报告说,出生体重不足的婴儿“面临的更大风险是发育迟缓及以后会遇到健康问题,如患上像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这样的慢性病”。

  此外,“在每年死亡的250万新生儿中,出生体重不足的比例超过了80%”。

  报告涵盖了近150个国家,研究展开的时间是2000年至2015年。报告指出,在该阶段出生体重不足的婴儿比例有所下降(从17.5%降至14.6%),但降幅还不够。

  报道称,这个现象是复杂的,而且许多因素都在考虑范围内,如母亲的年龄和营养状况、妊娠次数、可能患有的传染病、吸烟或吸毒史。

  在穷国,出生体重不足主要是因为宫内发育不良。而在富国,体重不足往往与早产(怀孕不足37周)有关。

  据报告的作者之一汉娜·布伦科博士说,这种早产可能是“母亲年龄大(富国女性怀孕越来越迟)、吸烟、不正当地借助剖腹产或接受助孕治疗增加生多胞胎机会”的结果。

  在受访的国家里,2015年新生儿体重不足的比例最突出的国家是孟加拉国(27.8%)。瑞典体重不足的新生儿占比最低(2.4%)。

  该比例在6%至8%之间的发达国家有美国(8%)、英国(7%)、法国(7.4%)、意大利(7%)和德国(6.6%)。

  此外,报告的作者们强调指出,由于缺少许多穷国的数据,这就需要求助统计模式。

  他们主张,每个新生儿都应该称重,目的是“有助于卫生部门就新生儿体重不足的种种原因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张义凌

体重新生儿出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